【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助人为乐好人——胡桂香

2017-02-13 10:56: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胡桂香

胡桂香

【小传】“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胡桂香:1961年生,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人。25年50万元资助300多户贫困乡亲。

【人物故事】(今天为大家讲述“中国好人”胡桂香的故事)

“哪怕只有两件衣服,我也可以送一件给需要的人,自己有一件穿就够了。”这句朴实的话语,出自一位地道的农村妇女,她就是胡桂香。

十八岁那年,胡桂香独自外出闯荡,做过建筑小工,吃了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苦。1989年,通过多年努力,她开始承包工程,业务越做越大,事业蒸蒸日上。

致富不忘乡亲,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胡桂香每年都要资助家乡的困难群众。资福乡共有12个村,每村都有困难户接受过她的资助,受助时间长的达十多年。村民姜爱莲十年前不幸遭遇车祸,从此瘫坐在轮椅上。五年前,丈夫又从高墙上掉下来,摔断了右腿,一家人住在连窗户都没装好的房子里,日子过得十分艰辛。好在,有了胡桂香的连续资助,才使这个穷困的家庭度过了一个个难关。2011年,姜爱莲的儿子考上了大学,胡桂香又连续4年资助他完成学业。到目前为止,全乡共有300多户贫困户得到过她的资助,总价值超过50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油茶是一个绿色产业,前景十分看好。2009年初,胡桂香在资福乡租山地种植茶油,并牵头成立宁乡县丰源油茶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已有128户,遍及当地5个村。胡桂香说:“我这样做,是想给乡亲们做个示范,带动更多人致富。”

在外打拼多年,胡桂香一直心系家乡,关心家乡建设。2008年,当地政府启动宁灰公路资福集镇地段拉直改道项目建设,由于一些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导致项目实施难度加大。得知这一情况,胡桂香主动请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解决困难群众后顾之忧。有户居民家中猪舍失火被烧毁,她就自掏腰包,帮助其重建猪舍。在她的协助下,该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致敬词】

你用滚烫的心,热情的手,扶贫济困,雪中送炭。一片丹心、一生承诺,造福乡亲,服务桑梓。“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你如一株枝繁叶茂的桂花树,亭亭玉立在家乡的田野,春去秋来,悄然绽放,沁人心脾。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