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高职就业率连续3年与本科生基本持平

2017-02-13 08:56: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全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高职就业率连续3年与本科生基本持平

华声在线2月12日讯 就业率是检验高职教育教育质量的一把尺子。日前,省教育厅发布《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我省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三年与本科生基本持平。另外,高职学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与毕业当年相比,增幅达94.87%。

去年高职就业率达91%

据悉,全省现有高职高专院校69所,专业点1587个,全日制在校生48.45万人,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录取注册新生18.64万人。

《报告》显示,2016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1.05%。值得一提的是,从2013届低于本科1.94个百分点,到2014届赶上本科,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连续三年与之基本持平。哪些专业最好找工作呢?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排名前十的专业集中在交通运输、制造和医药卫生等3个大类,其中交通运输大类专业4个,制造大类和医药卫生大类分别为2个。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反映出我省近年来轨道交通、机械装备制造、汽车制造以及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发展对人才的强劲需求,同时也反映出对接湖南支柱产业的高职特色专业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毕业三年后月收入增幅达94.87%

根据对往届毕业生月收入情况的调查,2011、2012、2013届毕业生在毕业当年的月收入分别为1667.35元、1887.22元、2178.77元。但毕业三年后,这三届学生的月收入分别达3430.4元、3818.5元、4245.8元,其中2013届毕业生月收入增幅达94.87%。此外,2013届毕业生近三年发生过职位晋升的比例达37.5%,其中晋升2次的达14.4%;从生产岗位晋升到管理岗位的达17%。这表明,经济新常态下高职毕业生具有较强的职业竞争能力。

三年撤销专业点367个

为了适应湖南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趋势,全省高职院校也一直在调整专业结构。 2014-2016年,全省新增专业点213个,撤销专业点367个。目前共有专业点数1503个,其中,面向第一产业的专业点数基本保持稳定;面向第二产业的专业点数从699个减少到678个,减少了3%,与第二产业产值占比下降4.1%基本吻合;面向第三产业的专业点数从745个增加到788个,增长了5.8%,与第三产业产值占比上升4.5%基本吻合。全省初步形成了与产业发展格局相匹配的专业布局。对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高等职业教育结构布局与产业发展更加契合,基础能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已成为保障湖南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技能人才供给的主要阵地。

■记者 黄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