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有劲头,就有奔头

2017-02-05 08:2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朱永华] [编辑:刘艺]
字体:【

年前,老家发小茂丰电告:2月4日正月初八村上要开“群众大会”,有内容,你来参加一下。

小时候,每逢“生产队”商议大事的时候,各家各户派出代表会聚一堂,举行群众大会。天冷的时节,大堂中间烧起一堆柴火,然后在队长主持下七嘴八舌议事。多年来,那堆红旺旺的柴火一直“燃烧”在心里。带着怀旧和好奇,我欣然允诺。

初八上午,从双峰县城出发回到老家走马街镇下白杨村,满眼是似曾相识的陌生景观:除了我家多年弃置的老屋,其余都是清一色的小楼房,临近马路立起了10多个十几米高的路灯,老屋场和对面大马路中修起了两条水泥便道。

茂丰属于小部分“先富起来的人”。群众大会就在他家的大客厅进行。各家户主陆续赶到。见面除了未曾碰头的人互道新年好之外,更多是打趣和欢笑。迎候大家的不是当年干柴燃起的火堆,而是茂丰一家精心准备的八桌丰盛饭菜。觥筹交错中不时有本地新闻“大菜”送上:年轻人在外面打拼很有冲劲,彭子栋和朱海林分别在重庆和云南开了商店,做电器的品牌代理;村上几十亩土地流转做水产养殖,建房子的不再在外面游击,本地工价已达170元一天;三位老人进了政府的养老院,特困户宋信丰家在政府资助下建起了新房。满满的正能量啊!

餐后进入本次群众大会的主题:商议建设自来水系统。喝上方便干净的自来水是近年来村里人的梦想。建设自来水系统有政府的财政支持,重点是今天要在各家“份子钱”基础上筹集足够数量的捐款。村支书陈群峰的发言很有鼓动性:习总书记要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家有劲头,生活就有奔头!

两位在外经商的年轻人开了个好头,彭子栋和朱海林各捐资2万。两位实力派人物彭江林/熊恺撑起了基本面:各捐资4万!进程难以想象的顺利——5千元、3千元、2千元、1千元,连大家印象里比较困难的几户也要求捐资200元,他们的说法是:捐款榜上不能没有名字!最后统计:总捐款达到21万元,超出了预期!趁热打铁,群众随即推举成立筹建小组,落实了财务,施工等负责人员。自来水哗哗流进各家院子的美景俨然近在眼前了。

今天的群众大会虽没有了以前的柴火堆,燃烧的是追求美好生活的火旺旺的激情!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