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湘潭有个“大观园”

2017-02-05 08:24: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肖畅 陈雅如

“佳木茏葱,奇花闪灼,一带清流,从花木深处曲折泻于石隙之下……”《红楼梦》里,曹雪芹笔下的大观园闻名于世。而今,在湘潭市岳塘区,也有一处宛如人间仙境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盘龙大观园。花舞蝶飞,溪唱泉鸣,苍松翠竹掩映,亭台楼榭生辉,珍禽水中嬉戏,引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2月4日上午,记者行走盘龙大观园,绿肥红瘦交融,湖光塔影辉映,恍若置身仙境。家住长沙市天心区杏花园小区的李先生带着妻儿与老母亲一起,在大观园里拍“全家福”。“早听说湘潭有个大观园,特意从长沙过来,坐半小时城际列车就到了,风景果真美得醉人!”李先生说。

据了解,盘龙大观园于2009年投资兴建,2013年1月正式开园,已累计接待游客130多万人次。园内建成的杜鹃园、养和园等10大特色主题园组成了十里花廊、百亩花海的瑰丽景象。另有奇花异草名树点缀其中,迷人山水清泉穿插而过,被游客誉为“珍稀植物的王国、野生动物的天堂、天人合一的绿洲”。

“盘龙大观园发展好了,咱们周边村民也一起致了富嘞!”站在一旁的荷塘村村民周启秀乐呵呵地说。原来,盘龙大观园利用长株潭“绿心保护区”自然优势,以景区建设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把过去只卖农产品的传统农业变成了卖门票、卖服务、卖产品的生态农业、旅游农业、景观农业。300多名当地农民经过培训在园内当起了职业农民,周启秀也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农家乐,生意很好。

曾被称为湘潭“西部地区”的指方村,如今也大变样。8年前,指方村还是一个偏僻小村,随着盘龙大观园建设,村里路、电、水通了,环境变美了,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特色旅游名村。“以前一家人挤在土砖屋里,现在两个崽都盖起了自己的新房子,我也抱孙子了,安享晚年咯!”村民王富强说。

大美湘潭,醉美岳塘。岳塘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爱民介绍,近年来,湘潭计划将盘龙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建成全域旅游的一大看点、现代农业的一大名片、精美湘潭的一大亮点。春节后,岳塘区将全面助推盘龙大观园5A级旅游景区创建,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新亮点、现代农业样板区。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