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拜年“送绿”

2017-02-05 08:24: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骆力军

“拜年喽!”2月2日,农历正月初六,在广东东莞务工的宁远县冷水镇神下村村民李小龙,给叔叔李方俊拜年,一没放鞭炮、二没送礼品红包,而是从越野车上搬下两盆盆栽绿萝、凤梨花,摆放在叔叔家客厅。上面还挂着红色小卡片:祝叔叔全家新春快乐、四季发财!

见记者不解,李小龙笑着说:“如今拜年,不再时兴送礼品红包,而是送绿色植物了。”李方俊接着说:“过去,拜年放鞭炮,污染环境。送礼品,花钱不少不说,还不实用。送现金红包,金额相互攀比、水涨船高,大家怨声载道,却碍于情面只能硬着头皮送。”

据了解,前年春节,宁远县一些在大城市务工经商的人返乡过年时,开始互送鲜花。后来,发现送鲜花也“香”不了多久,不够实用,于是发展到互送更实用的花卉、苗木等,很受欢迎。今年春节,过年“送绿”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成为宁远农村新风尚。

“说实话,一开始我对这种方式不能接受,认为千百年的习俗怎么能改呢?”李方俊说,“后来发现,花卉苗木绿化庭院用得着,还有很好的寓意,于是接受了。”他领着记者走进后院,指着一排桂花树说,这是几天前侄女来拜年送的,刚刚种下,等花开了,院子里可香了。村民李俊锋接过话茬:“这样的拜年方式,既美化了环境,又打破了陈规陋习,值得推广。”

在宁远县仁和镇陈普全村村民陈红青家,陈红青对时下逐渐流行的拜年“送绿”赞不绝口:“我家亲戚多,过去过年礼品红包至少花1万元,现在送花卉苗木,不到2000元就行了。”

去年,宁远县禾亭镇居民陈志在镇上开了家花卉店,生意红火。记者来到其店里时,一个中年妇女正在挑选黄色菊花和金钱橘。她说,准备带着菊花和金钱橘去拜年,寓意大吉大利,这在广东盛行,没想到家乡也流行起来了。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