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人勤春早

2017-02-05 08:24: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何云雄

年味正浓,人勤春早。2月2日,农历大年初六,记者在江永县上江圩镇河渊村看到,村民们正忙着挖姜田、上山割草、施加底肥……好一番春耕备耕的热闹场景。

在河渊村,村民何新文是村里种植生姜的一把好手。记者采访时,他和家人正在干活。“姜田要在春节前后挖好,时间耽搁不得,还要把猪、牛栏粪作为底肥深翻进去,抓好了春耕备耕的时机,生姜长势才好。大过年干农活,在村里是很正常的事。”何新文一边挖姜田,一边和记者聊着。

何新文说,挖姜田有讲究,一般要挖40多厘米深。现在许多村民扩大了生姜种植面积,时间赶不赢时,就租用小型挖机代替人工,当然还是没有人工挖得好。总的来说,整地、施底肥是种植生姜最关键的一步。

“以前路不好走,外地客商不进村收购,村民种出的生姜只能人工挑到集市上卖。现在水泥路通到了村口,机耕道通往了田间,生产条件大有改善。”何新文指着面前的一丘田告诉记者,“这块田虽然只有一亩,但去年种生姜卖了将近两万元,收姜后还可以接着种白菜、萝卜之类的,赚零花钱,比种粮食划算得多。5年来,每年种三四亩生姜,一年稳收十几万元。供两个女儿上大学,一个儿子读高中,还有些余钱。”

正聊着,河渊村七组村民何志力在地里也接上话:“我从大年初一就开始挖姜田了,去年种了5分田生姜,除开留下500多公斤姜种,卖了一万多元。今年种1.5亩,如果像去年能卖五六元一公斤,还真有点赚头。”

河渊村种植生姜已有上百年历史,由于地处偏僻山区,一直难以形成规模。如今,每到收姜季节,有大批广东、广西等外地客商进村收购,由于行情好,销路广,村民种生姜劲头十足。去年全村种植生姜300多亩,预计今年将超过500亩。何新文说:“如今国家惠农政策这么好,不仅不要上交,还有补贴,只要勤快,大家达到小康生活并不太远!”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