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谢运良:“四跟四走”让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小康

2017-02-04 08:53: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省人大代表谢运良。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宜章报道

“今年我们家要多存钱,盖新房。”大年初五,宜章县白沙圩乡湖洋尾村农民陈新亮跟来访的亲朋戚友自豪地说出了自己的新年目标。

日子红火,过年开心,未来有奔头,这是宜章很多贫困残疾人的幸福生活。给他们信心的,是国家的扶贫政策,是宜章一个知名企业家谢运良。

他是省人大代表,其公司与近2000残疾人贫困人口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安排540多人名残疾人就业,成为全省安排残疾人就业最多的企业,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大爱无垠的扶贫壮歌。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先富带后富”十佳典型、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2016年10月16日,谢运良在中国残联和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部门举办的减贫发展论坛上,作了《做扶贫攻坚中敢啃硬骨头的人》的典型发言,语惊四座。谢运良誓言,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生活。

谢运良发言。

就业才能“治穷根”

傅相日今年37岁,家住宜章县笆篱乡五斗冲村9组,12岁时因强直性脊柱炎导致重度驼背,生活很困难。“我这近九十度的驼背,在外面找不到工作。”傅相日告诉记者,2000年吉兴纸业接纳了他,安排他从事废纸制浆工作,每月有近3000元工资,加上妻子在家里养殖的收入,2014年6月家里建了一栋平房,从借住别人多年的房子里搬了出来。他说,因为平房夏天很热,房子刚刚加了一层。“吉兴纸业让我感到有价值。”傅相日话语中流露出由衷的自信和满足。

傅相日是吉兴纸业众多残疾人员工中的一员。他们有机会就业、重塑人生价值,与谢运良对残疾人就业的厚爱密不可分。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谢运良出生在宜章县白沙圩乡自生村,他8岁时丧父,跟着姐夫一家生活。他18岁外出谋生,历经打拼后终于在深圳创立了企业。1998年6月,他毅然回乡创业,在笆篱乡车田工业区投资800万元创办吉兴纸业公司。年少时的艰苦生活,让他有一种内生的同情心和感恩心。耳闻目睹一些残疾人遭人冷眼、生活困难的情形,谢运良力排众议,决定招聘残疾人到公司就业。

他结合每名残疾人自身状况安排岗位,残疾人与正常员工同工同酬,并购买养老、失业、伤残保险等。他经常请残疾人员工出点子,提建议,发挥他们的创新潜能,重用他们中有才干有贡献的优秀分子。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他们不是累赘,是宝贝。”谢运良常说,残疾人勤劳而忠厚,更懂感恩,只要工作安排得当,对企业生产没有任何影响。

在谢运良看来,让残疾人真脱贫,治穷根,关键是要解决其就业难题。谢运良说,随着自己企业的发展,县内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的就业都可以得到满足。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可以真正甩掉贫困帽子,更有尊严地生活。

肩扛2000贫困残疾人扶贫重任

2016年12月16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以《精准扶贫一年间:湖南“四跟四走”拔穷根》为题报道了湖南推进精准扶贫的经验。在报道中,残疾人陈新亮变成企业股东,提前脱贫的故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陈新亮年过四十,是宜章县白沙圩乡湖洋尾村的农民,在六岁的时候因电击而截去了双臂。因为残疾,他外出打工屡屡遭拒。2012年结婚后,有一个小孩,还要赡养70多岁的母亲,他和妻子在村里开个小卖部维持生计。2009年,谢运良到村里看望朋友时,上门邀请他来吉兴纸业上班,并为他安排了保安工作。每个月2000多元钱的工资,让陈新亮很满足。

更让陈新亮开心的是,从2016年开始,他成了吉兴纸业的股东。陈新亮说,他把政策规定的5万元扶贫贷款投资到吉兴纸业,每年可以分红利 6000元,工资加分红,一年有3万多元收入。“谢运良代表像兄弟一样待我们。自己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

和陈新亮一样,在吉兴纸业工作的谢建友和周满玉夫妇也是残疾人。谢建友右手残疾,妻子是个聋哑人,他们每人享受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同时,因为在公司工龄长,又有“工资变股权”的10万元投资入股,每年的工资加分红有近9万元收入,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宜章县是国家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全县8.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贫困残疾人口3452人。2015年6月以来,宜章县开全省之先河,创新金融扶贫方式。宜章县扶贫办主任曾庆德告诉记者,金融扶贫、结对帮扶由政府主导,银行为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每户3~5万元,由县财政贴息;在县内筛选出112家优质经济实体,贫困户将获得的贷款投资入股到这些实体,保证每年获得10%的红利。

“帮助贫困残疾人,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骨头’。既需要企业实力,又需要爱心,更需要经验和耐心。”曾庆德说,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反复筛选,选定了省人大代表谢运良创办的宜章县吉兴纸业公司和湖南百捷利印刷有限公司担负起这一重任。

2015年6月开始,公司与宜章县农商行工作人员、乡镇干部走村入户开展评估,当年11月与第一批贫困户签了投资协议,两家公司分四期完成脱贫帮扶任务。到2016年底,前面三期与588名贫困残疾人办理结对协议,有968万元小额信贷和工资变股权的资金注入企业,分红金额达184万元。

谢运良告诉记者,2017年1月,公司还将开展第四期帮扶,与1382名贫困残疾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这样一来,有近2000名贫困残疾人,像陈新亮一样享受投资分红。

宜章县建档立卡的残疾人贫困户帮扶担子都压在谢运良肩上。他坦言,“为了扶贫攻坚,值得!”

在谢运良看来,给钱给物只能是救急解渴,而兴办产业,让小额金融扶贫贷款成为下蛋的“母鸡”,残疾人具有“造血”功能,才能真正脱贫。如果这笔贷款不投资到优质实体企业,而是直接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很可能就消费掉了,还是断不了“穷根”。把扶贫小额贷款投向优质实体,可以实现金融扶贫、残疾人收益、企业效益的多赢。

“资金要跟着贫苦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必须跟着市场走。”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说,“四跟四走”是湖南产业扶贫的新路。

谢运良心力合一践行“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新路,被评为“湖南省先富带后富”十佳典型、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

谢运良获颁“湖南慈善奖”。

2016年8月,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专门听取了谢运良参与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的经验和体会,对此予以褒奖。

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生活

谢运良不仅致力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和发展机会,还善待残疾人员工,悉心照顾残疾人的生活、家庭。负责吉兴纸业人力资源工作的陈燕告诉记者,员工家里建房、看病、结婚需要用钱,谢总不说二话就借钱。谢运良每次从外面回来,必去车间和食堂,问问残疾人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看看有什么困难。

“我们公司里,我对正常员工的第一要求,就是绝对不能给残疾员工起外号。”在谢运良看来,要把残疾人员工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不得有任何歧视。

每年5月18日的全国助残日,企业像过年一样,谢运良与残疾人员工共餐。2016年的助残日,谢运良正好去长沙开会,他就提前几天就安排好聚餐,大家以为他赶不回来。但是,开完会他晚上一个人开车赶到公司慰问,这些残疾人员工深受感动地说:“谢总大爱大善,胜过亲人!”

公司投资100万元建了残疾人之家,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投资400万元建起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每年免费为300人进行文化和技能培训。

“心里满满的。”陈燕说,每次看到他们领工资时笑得那么灿烂,看到他们打手势邀请我们上家里玩,看到亲人接哪些腿脚不便的员工回家时,她常会受感染。陈燕说,残疾人员工很知足,当感到存在社会价值时,幸福指数比正常人还高。

因为大爱和贡献,谢运良先后被评为“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全国优秀光彩事业人物”等。

谢运良看望慰问残疾人。

谢运良说,无论是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还是企业家,他有责任啃下扶贫攻坚的“硬骨头”,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