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闻鸡起舞”健身忙

2017-02-04 06:2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闻鸡起舞”健身忙

记者 蔡矜宜

春节期间,长沙的天气格外给力。正月初一,阳光灿烂,市民们兴致勃勃攀登岳麓山,该景区迎来春节期间首次游客高峰期。记者看到许多市民结伴登山,蔚为壮观。大家一边登山一边享受浓郁的亲情和友情,充分感受到传统节日带来的无限惬意。

“春节大鱼大肉吃得多,爬爬山可以消耗囤积的脂肪。今年是鸡年,健身也要‘闻鸡起舞’。”每年大年初一,只要天气好,丁女士都会带着家人去爬岳麓山,讨个好“彩头”——新年登高,步步高。“更重要的是,一年忙到头,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不多,趁着过年陪老人、孩子一起运动运动,既健康又热闹。”

山下的东方红广场,随处可见黄色、绿色、蓝色的“共享单车”,成为沿路最亮眼的交通工具,市民只需扫二维码即可解锁,并可以骑到任意位置停放。来自江西的张同学在湖南大学读研二,趁着好天气,她正与男朋友一起骑“共享单车”游览大河西,“我来长沙读书6年了,这是第一次在这里过年。今天准备和男朋友环大河西骑行一圈,最后到橘子洲头看日落。”

滑冰、打陀螺、放风筝、打太极拳、跑步、跳舞……大年初四的长沙贺龙体育中心,老中青们在健身中开启崭新的一年。

“听说这里有露天真冰场,我就迫不及待想来体验一下,很好玩!”小学五年级的尹致钧跟父母在湖北定居,大年初四他刚刚赶到长沙与外公、外婆团圆。“儿子很喜欢滑冰,我们也希望他的节假生活更加丰富。”尹致钧的妈妈是长沙人,她表示,因为工作忙没办法经常带儿子回湘,希望趁过年休假让孩子多感受长沙的变化,“这两天,我们还准备跟儿子一起骑单车游览湘江,既锻炼身体又能好好看看家乡。”

“啪……啪……”正如春节四处响起的鞭炮声,滑冰场不远处几位大爷打陀螺的声响,此刻显得分外应景。“我们风雨无阻,每天不来‘抽’个把小时,浑身不舒服。”七十岁的李大爷十分热情地向记者推介陀螺健身,“其实打陀螺对你们这些经常对着电脑的上班族很好,尤其是肩周关节不好的人。”老爷子笑着说,现在儿女都大了,即便是过年也没办法时刻陪在身边。“我们几个退休老人在这儿打打陀螺,既舒展了身体,还能扯扯闲谈,不亦乐乎。”

采访中,记者初次体验了一把打陀螺,李大爷在一旁热情指导。那一刻,突然想起年少时外公在湘江边教我游泳的画面……如今,外公已经仙逝,但这珍贵的回忆却历久弥新。

春节意味着团圆,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其实可以更有意义。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现在大家更倾向于以健康的方式来感受别样的年味儿。

如今,学生不再宅在家看电视、打游戏,年轻人也不只是“解放西路走九遍”,老年人更是可以在健康中享受天伦之乐……“每逢佳节胖三斤”,这句流行一时的调侃已逐渐由写实走向娱乐。

时下,更多年轻人在春节期间坚持跑步,或者三五好友聚在一起打球、骑车,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联络感情。丁女士一句话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运动健身已成为过年的新时尚。”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