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支书家的喜事简办了

2017-02-04 06:2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太平 陈红兵 张斌]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支书家的喜事简办了

通讯员 邹太平 陈红兵

记者 张斌

农历正月初六,宁乡县道林镇清石村的村民们,正沐浴着浓浓的年味。

“李书记家娶儿媳妇竟然不办酒,我准备的红包都没有送出去。”晒谷场上,刘爹爹和几位村民聊起最近村里的事儿。

“真的没想到,他就一个儿子,这么大的事换了谁都要办得风风光光、热热闹闹”“就是,搞什么旅行结婚,一桌酒都不办”…… 讲起这个事,大家一下子热闹了。

大家口中的李书记就是清石村的党支部书记李照平。原来,前段时间,李照平的独生子结婚,消息一传出,村民们私底下就“去与不去”“随礼标准”的问题纠结了好长一段时间。谁料到预想中的隆重婚礼没影了。

“大家都做了喝喜酒的准备,其实有些人也不太想去,只是觉得书记家这么大的喜事都不去,以后有个什么事要找他办怕不方便。”刘爹爹小声说,这么一来,反倒让群众觉得难为情。

“那不是李书记吗?”“李书记快过来坐坐!”正说着,只听见村民们热情的招呼声。

“党员干部办酒席,从中央到地方都有明确规定,村干部也要参照执行。”听大家在聊自己家的喜事,李照平一脸诚恳,也一脸自豪,“我是党支部书记,也是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更要带头执行。婚宴不办,既守了纪律,也免得大家记挂。”

李书记家的喜事简办了,村民们的心事也了了。这个春节,村民们从心底里过了个“廉洁年”。

宁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武介绍,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该县扎实开展了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14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典型案例,涉及村干部的占了9起。

结合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宁乡县还推动274个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发挥党员干部主导作用,引导教育群众在婚丧嫁娶中破除陋习。“‘疏’‘堵’结合,真正破解了难题,陋习逐渐破除,新风拂遍基层。”张武说。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