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祖孙四代看护军旗画

2017-02-04 06:2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兰胜 樊传丽 谭登]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祖孙四代看护军旗画

通讯员 郭兰胜 樊传丽

记者 谭登

一面红军军旗画,一家人守护80多年,这是发生在桂东县沙田镇“文明旅店”的感人故事。2月2日,在沙田镇第一军规广场旁这家已历百年的旅店,87岁的郭力君老人回忆起墙上军旗画的往事:“现在年纪大了,走不动了,这辈子怕是再也见不到那面军旗画了,希望政府能保存好,一代代传下去。”

郭力君老人是“文明旅店”的主人,她回忆,1928年3月,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从井冈山来到沙田,接应湘南起义部队。当地群众对红军还不了解,感到害怕,纷纷躲进深山老林或附近村庄。

毛泽东得知情况后,决定以班、排为单位组织宣传队,打着红旗深入乡村,贴告示,写标语,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消除群众顾虑。群众得知红军队伍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纷纷返回。

“我公公带着年幼的儿子刚回到家,便发现了画在墙上的红军‘军旗’。”郭力君老人说。“公公算是当地一位进步人士,他热情地招呼红军战士在自家店里免费住下。”

墙上那面由镰刀、斧头和五角星组成的红军军旗画,画幅约1.2平方米,黑色笔迹,简笔画成,上面题写“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政治部”字样。从此成为郭力君老人家里收到的一份珍贵礼物。

说到这里,老人眼里泛着光。可是,转瞬间,老人的神情暗了下来。“后来红军队伍离开,敌人来了,年年打仗,旅店几乎都要关门了。我们盼着红军回来,一家人想尽办法要保存这幅军旗画。”

在当时白色恐怖之下,保留红军队伍的宣传标语、宣传画,是要被杀头的。为此,不少群众付出了血的代价。“为了不被敌人发现,我们家就把房间做了改造,在那面画有军旗画的墙上贴满了年画,旁边架起床铺,挂上蚊帐,并将原本偌大的一间屋砌出一个小房间,把军旗画掩藏起来。”郭力君老人说。

军旗画躲过了战争的刀光剑影,幸免被毁。在全国解放后的一段“左倾”年代里,每天有各种人员跑过来,要求拆除“文明旅店”作其他建设之用。在当时情况下,郭力君一家万般无奈地应承着,一天天想办法应付、拖延,旅店和军旗画幸运地被保存下来。

随后的几十年里,郭力君的孙辈也出生了,一家人将守护墙上的红军军旗画当成责任,更视为莫大荣耀,以此教育后人,代代延续。但此后,因经风历雨,“文明旅店”一步步成了危房,屋漏渗水,侵蚀墙体。墙上的军旗画怎么办?一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2年9月,当地文物部门知情后,工作人员急忙赶来,运用技术手段将附有军旗画的墙皮整体切割下来,转移到桂东县陈列馆里珍藏,进行通风、防尘、抗氧化保护。

郭力君老人说,“幸亏,文物部门把墙上的军旗画及时转移保存。要是被老天破坏了,真是愧对前人。”话虽这么说,但每每看到墙上那个切割的缺块,老人还是不舍,盼望着能再看上它一眼。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