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走进十八洞 | “十八洞”的形象大使

2017-01-31 08:07: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苗家阿婆龙德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忙着和游客合影

“十八洞”的形象大使

1月30日,花垣县十八洞村。76岁的苗家阿婆龙德成,面带微笑接待一拨又一拨客人。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1月31日讯(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龙艾青 吴红艳正月初三,十八洞村梨子寨龙德成老人家,来访者络绎不绝:参观、合影、聊天。3间木房子,加上一块宽敞的前坪,人流如织。

不到10分钟时间,至少有3批、10多个人与身着苗族服装的龙德成合影,背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与龙德成夫妇的合影照;而这位76岁苗家阿婆,始终面带微笑接待一拨又一拨客人。

过年以来的这段时间,龙德成一直这样忙:忙着与来访的游人合影,忙着与大伙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来自己家里时的幸福时光,忙着讲述这几年家里、寨子里的新变化……

这样的忙,是龙德成近3年来的“新常态”。村支书施金通告诉记者,到十八洞村来的,无论省内的,还是省外的,都少不了到她家里来参观;龙德成会向来访者来一套“标准”的解说流程,俨然成了村里的“形象大使”。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时,在龙德成家前前后后仔细看了一圈,并在她家门口的坪地上与乡亲们开了1个多小时的座谈会,重点谈了如何精准扶贫。后来,县里将总书记与龙德成夫妇的合影送上了门,龙德成将这幅裱好的大幅照片挂在厅屋的墙壁上。自此,她家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景点,龙德成当起了义务解说员。

趁着合影的间隙,龙德成热情地迎上来,拉着记者的手,走向屋外,穿过来来往往的人群,来到院子外的石板路口。

“我和老伴就是站在这个口子上,看着总书记一步步向我家走过来。”龙德成用苗语回忆当年的一幕,脸上写满了幸福、自豪。

周边的游客纷纷围拢过来,听龙德成讲那段“难忘的往事”。

一个转身,她带着大伙向自家走去,边走边比划习近平总书记来自家的情形:总书记拉着我的手,边走便问,前面还有人不停地拍照。

进到房子里,龙德成向身后一帮人介绍:总书记看了我家卧室、粮仓,问了家庭收入,“总书记很高,我站在他身边,头顶刚好到他肩膀上。”

说者,动情;听者,入神。

厅屋墙壁上,龙德成夫妇与习近平总书记合影的大幅照片,挂在正中间。照片下方,摆着3把椅子,时不时有人邀龙德成夫妇在这里合影。

采访时,龙德成老人拿出扶贫工作队送来的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熟练地翻到书中的插图——有一张是她和老伴两人一左一右地坐在总书记的旁边,就在她家门口的坪地上。

龙德成指着照片上的自己跟记者不停比划:当年很“苦心”,样子很憔悴;现在很开心,比照片上的模样要年轻多了,脸上皱纹少了很多……“总书记来过后,改变了我,改变了我一家,也改变了我们村。”

乐呵呵地跟客人合影完毕,龙德成又拉着记者走进隔壁屋,一定让看看修葺一新的厨房和厕所。两年多前,用作厨房的屋子年久失修,已经坍塌,家里连像样的板凳都找不出几条。如今,屋子重新修整,儿子、儿媳办的农家乐越来越火,小儿子娶妻安家,老人的心里,从未有今天这般踏实。

屋外坪地边,龙德成直指对面环绕的群山:这里有大溶洞、小溶洞,山对面是吉首市,左边是凤凰县……我们这里,山好、水好、人也好,尤其是党的政策好,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记者注意到,79岁的老伴施成富一直跟在龙德成后面,静静地听着,甘当“配角”。为“配合”老伴当好形象大使,施成富去年特意将自己脱落多年的牙齿给补上,“拍照时好看点”。

临别,龙德成紧抓着记者的手不放,似有好多话要说:“可惜我只会听苗语,讲苗话;要是能讲汉语,我一定能讲得更好”。

相关专题:习总书记牵挂的十八洞村脱贫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