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走进十八洞|“新当家”透露好消息

2017-01-29 08:18: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月28日,花垣县十八洞村,游客和龙德成老人合影。当天是大年初一,这个因夜郎十八溶洞而得名的美丽乡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民俗,感受年味。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十八洞村第一支书施金通,一年到头在外面忙得不可开交,大年三十总算回家了。吴红艳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龙艾青 吴红艳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一,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第一支书施金通家的火坑边,闻着炕上的腊肉香,记者与这位十八洞村的“新当家”,聊起了十八洞村今后的发展问题。

37岁的施金通,快人快语,首先就抛出了一个“理论”:炒砂柏油路,要配皮鞋走;十八洞村民再穿着草鞋走炒砂柏油路,就是我们的失职。

施金通坦言,自从十八洞村率先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基础设施建设迎头赶上,5公里长的进村公路,不仅由原来的3.5米,拓宽到了8米,而且由砂石路面,改成了炒砂柏油路面,全程都安装了防护栏。

“这样好的路,我们怎么也不能让村里人穿着草鞋去走吧?真是这样的话,村里人会骂我们无能的。草鞋是走泥巴路、砂子路的!”施金通用了一个极朴实简单的比喻,却蕴含着极深刻的道理——十八洞村基础设施改善后,工作重点就要转移到怎样稳定地增加村民们的收入上来。

当记者问及下一步有何招数时,他告诉记者3个项目好消息。

十八洞村景区,已由花垣县政府与北京瑞宝公司签订合同,该公司负责基础设施建设、景区开发、对外营销等一系列工作,十八洞村以资源入股,负责田土山林等被占用的协调等开发环境的保障,村集体占20%的股份。

吉首的两家相关企业,将用十八洞村沟谷深处的泉水,开发瓶装和桶装矿泉水,打“十八洞矿泉水”的品牌,十八洞村集体占30%的股份。

说到这里,施金通笑着说,自治州的几位主要领导都鼓励他说,今后州委州政府就将“十八洞矿泉水”作为指定用水,机关本身就要购买矿泉水,只是你们要把价定得合理呢。

施金通说的第3个项目,就是收购十八洞峡谷中的一个小型水电站。

这个装机容量1200千瓦的小型水电站,是施金通2005年当上村主任后引进的第一个项目。一个外地老板当年投资900多万元,修建了此电站;由于经营不善,老板有意转让。水电站在建设时就与国网连接,建成后所发的电全部销售给了国家电网。

800多万元的转让费,村里当然无法解决,施金通依然想引进公司,与村里组建股份公司,然后对水电站进行扩建……

施金通看出记者的疑惑,他说村里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十八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所以对外合作建立股份公司,都是公司对公司,不存在任何问题与障碍。

施金通还说起了2005年他当上村主任后,就开始去县里到处呼吁开发十八洞村旅游资源的故事。

“当时村里没钱,我就叫当时在董马库中学教书的同村发小杨建军,用他的‘掌上宝’摄录机,将苗寨、峡谷、山林,特别是半山腰上的那个‘十八洞’里的美妙景致,拍摄下来后,做成50多个碟子,然后去县直各单位发放。”施金通苦笑着说,可惜没有任何效果与收获。

记者打趣道:“是时机不够成熟吧?”

施金通说:“是的,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我是村里工作的汇报人,当汇报到村里想利用资源搞乡村旅游时,习总书记肯定了我的想法,我当时就激动不已!”

施金通还告诉记者,杨建军现在是花垣县驻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

相关专题:习总书记牵挂的十八洞村脱贫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