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走进十八洞|“十八洞”的苗家年

2017-01-28 07:53: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月27日下午,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杨超文(左一)一家欢聚一堂,举杯相庆,辞旧迎新。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龙艾青 吴红艳

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下午3时20分,十八洞村竹子寨的杨超文,和他的媳妇龙琴妹,在右边偏屋里做年饭菜接近尾声时,杨超文80岁的母亲龙莲志,和他12岁的小儿子杨洋,就开始在大门口烧香烧纸,祭祀门神——把健康和财富迎进家门,把疾病和灾祸挡在门外。

3时30分,杨超文提着香、纸和鞭炮,走到了寨子边的土地堂,祭祀土地神。

3时40分,第一坨肉、第一碗饭,以及三杯酒,由杨超文恭恭敬敬地摆上神龛下的方桌——祭祀列祖列宗开始了,主祭者为杨超文的岳父、73岁的龙寿成,他是当地有名的苗族巴代——法师。

用苗话一阵念唱,杨家人表达了对祖先的敬意和思念。

苗家年饭,要正式开吃了。

大门口的一扇大门板,临时卸下来,用椅子支起,就成了长长的桌子。桌子两端摆着猪脚和羊肉两个火锅,另外16样菜,围着两个火锅摆放,满满一桌菜,赏心悦目,令人食欲大开。

在十八洞村蹲点采访的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记者一行6人,成了杨超文家的座上客。

坐在神龛下上席的,是龙寿成老人。

有些木讷的杨超文,提议他们一大家,与记者们共同举杯,庆祝这个特别的苗家年。

喝着酒,吃着菜,谈着老人们过去的艰苦,讲着现在十八洞村人好起来的生活,聊着小孩子更令人期许的未来,大家频频碰杯,主人与客人间的情感,越来越浓。

80岁的龙莲志老人用客话——汉语讲,今天的苗家年,是最特别的一个年,因为有了来自长沙、吉首和花垣的客人们,村里人原来过年的习俗,都是各在各家过年,从来没有外来客人。 所以她邀约她的亲家、71岁的杨拔周老人,给记者们敬酒。

尽管用的是饮料,但身着苗族服装的两位老人,脸上满是喜悦与笑意。面对两位苗族老人的热诚,不善饮酒的记者,将一杯米酒一饮而尽。

当然,记者们也一次次地敬酒,并祝愿3位老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高潮出现在龙琴妹给大家敬酒时,她唱了一首现编的歌:今天我们全家很高兴,大年里来了远方客人,大家呀一同共庆新年,来年十八洞村会更好。

穿着苗族服装的龙琴妹,与丈夫杨超文,现在开着一家“幸福之家”农家乐,由于两口子热情、好客,许多客人特别是许多户外活动俱乐部,都在这个农家乐里留下了他们的旗帜,如长沙山友户外俱乐部、沅陵县户外运动俱乐部。

酒过三巡,杨超文红着脸,指着火坑上满满几炕腊肉,告诉记者们,他家今年杀了6个年猪,全都做了腊肉,游客们来十八洞后,在农家乐里可尽情地吃,回去时还可给亲朋好友们带些走……他很热心村里的公益活动,只要村里有需要,他都积极参与。

吃着菜,喝着酒,扯着谈……大家婉如一家人了。

杨超文忆起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3日来到十八洞村,提出了精准扶贫后,十八洞村人没让习总书记失望,全村人不等不靠,勤奋努力,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十八洞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们收入稳定增长,生活日益改善,所以他们很想请习总书记有空再来看看。

相关专题:习总书记牵挂的十八洞村脱贫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