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走进十八洞|“十八洞”的花儿朵儿

2017-01-27 08:28: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春走基层·走进十八洞

“十八洞”的花儿朵儿

湖南日报记者 周卫国

大人梦插田,小孩盼过年。

1月26日,农历腊月廿九,记者走进十八洞村,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空气中飘着腊味香,到处灯笼春联火红火红,满耳是欢声笑语。

“十的二分之一是多少?”一声脆响传过来。循声望去,阳光下院坝上,一位苗家妈妈正在辅导女儿做作业。小女孩身着淡紫色羽绒服,扎着小马尾。寒假作业本上放着一套数学试卷。小女孩叫杨婉蓉,小学三年级学生,在镇中心小学读书。“这么用功啊?”记者问。她怯生生地说:“年前做完,年后就玩呗。”“镇上路远,怎么去上学?”“寄宿,星期天下午妈妈送去,星期五下午接回。”她小声地说。她妈妈在旁说,每月交100多元费用,学习生活都有人管着。

在农户龙冬姐家,一个有些明星范的红衣女孩从门外蹦跳着进来,顺手打开房间里的电脑。这是龙冬姐孙女杨子涵,在花垣县城上初二。“放寒假,早就想到爷爷奶奶家里过年。这里比往年热闹多了,好玩多了。”她朗声告诉记者。“新年有什么期盼?”她笑着说:“我学习成绩不太好,希望新年好一些。”

石爬专老人家,一张奖状醒目地贴在电视机旁墙上,这是石爬专老人的外孙石群宝获得的。“群宝来过年了吗?”记者问。正在窗边看手机的两个男孩中,一个个子高一点的抬起头来:“我在这里几天了。”他在镇上读初二,和他一起玩的是弟弟石群康。他调皮地说,这里过年有味道,人多有意思。新年要多进步,将来考个好大学。

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式文介绍,全村适龄少年儿童已百分百入学。去年,村小整修一新,办了一二年级两个班,20多个学生从家到校只需走10多分钟。60多个学生在镇学校住校,学费全免。20多个中学生在花垣县城读书。

站在村民施成富家院坝上,远眺东方,阳光洒满山头,十八洞风景尽收眼底。花儿朵儿,逢春盛开。记者衷心祝愿十八洞村的100多位中小学生健健康康,学业年年进步。

相关专题:习总书记牵挂的十八洞村脱贫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