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曾东楼代表:校园网贷已非整治不可了

2017-01-18 07:3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曾东楼代表:校园网贷已非整治不可了

记者 于振宇

【观点】

近年来,我省校园网贷比较活跃,给在校大中专学生带来贷款及消费上的“方便”,但是几乎不受约束的网贷无序经营,行业乱象触目惊心,社会危害后果严重,已到非综合整治不可的地步。

【背景】

当前,校园网贷乱象频发:网贷公司打出“只要身份证和学生证,无需担保,零利息,零首付,款即贷即到……”之类的营销广告,诱导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冲动贷款消费;在合同里设置关于利息、手续费、违约金之类的陷阱条款,收取高额利息、违约金及逾期费,个别学生借一万元,几年下来竟要还十几万元。当学生不堪高利重压不能还款时,网贷公司到学校张贴催款公告,在学生的社交圈发布催款信息,电话恐吓威胁,委托专业讨债公司贴身催款,甚至非法限制学生人身自由。不仅扰乱校园教学秩序,影响学生的学习生活,部分学生甚至被逼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建议】

由省委政法委牵头,联合教育、公安、银监、网信等部门集中专门力量,摸清全省校园网贷的底子,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出台规范校园网贷的规范性文件,在校园设置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处置违法违规行为。省财政厅、省银监局等部门应正视在校学生正当的信贷需求,引导商业银行开发针对全省高校学生的金融信贷产品,并在贷款手续、利息还款期限及方式等方面提供便利。

相关专题: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