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照顾婆婆三十载,湘潭“好媳妇”张秀英

2017-01-15 10:16: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 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半边街社区,五六层楼高的住房,楼与楼之间的树因为冬日的寒风早已掉光了树叶。本该让人觉得萧索的景象,却因为这里住着的一户人家的温情,让人感觉到冬日的温暖。这户人家就是“最美岳塘人”,湘潭“好媳妇”张秀英的家庭。

张秀英(左)与婆婆熊巧联、丈夫刘五四在一起

“婆婆对我好,我也要对婆婆好”

张秀英,64岁,湘潭电机厂一名退休职工。

张秀英的家在二楼,还未登门,便听到敞开的大门中传来阵阵笑声。张秀英和丈夫刘五四分坐在婆婆两旁,一家人坐在沙发上围着火箱说说笑笑。房屋虽然不大,但墙上的挂着的刺绣和干净整洁的环境,处处让人感受到这个家的温馨。

“妈妈,你的皮肤比我还好哩。”张秀英握着婆婆熊巧联的手说。熊巧联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虽然行动不便,言词含混不清,但是精神状态很好。“妈今天状态很好,看到这么多人高兴。”看到婆婆的心情好,张秀英高兴地说。

熊巧联一共有五个子女,刘五四是唯一的儿子,排行老三。1987年公公过后,熊巧联的身体变差,为了照顾婆婆,张秀英将她接到自己家中。住在一起30余年,张秀英从来没有与婆婆红过脸,与四姐妹相处也十分融洽。谈及坚持照顾婆婆的动力时,张秀英很朴实地说:“因为婆婆对我好,所以我也要对她好。”这个想法,一做就是三十年。

张秀英给婆婆喂饭

“亲妈也是妈,婆婆也是妈”

张秀英的公婆都是南下干部,公公去世多年,婆婆在1943年抗日时腿部留下了病根。上世纪70年代初,婆婆又因严重的风湿病致使双腿变形,行走不便,终日只能依靠轮椅代步,生活很不方便。为了照顾婆婆,张秀英当起了熊巧联的“拐杖”。

每天早晨7点左右,婆婆房间的地板就会被她的拐杖敲响。张秀英和丈夫就知道,那是婆婆要起床了。有丈夫在的早晨,扶婆婆起床的任务交给了丈夫,张秀英则负责搞卫生,收拾房间;有时丈夫不在,这些事情全都要交给张秀英一个人来完成。洗衣、喂药、服侍婆婆洗脸、刷牙、准备一日三餐、陪婆婆聊天、看电视,这是张秀英每日的“必修课”。“每天照顾妈妈最难的事情是扶她上厕所,她现在腿脚不便,上厕所需要我扶着陪着。”对于已经65岁的张秀英来说,每次搀扶婆婆都要用很大的力气,需要格外小心。

有人说,三十年如一日地这样照顾一位老人,亲妈也不过如此。对此,张秀英回应到:“亲妈也是妈,婆婆也是妈。”“婆婆对于我们后辈的事情从不多管,她在我们工作的时候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没有一点怨言。”张秀英与婆婆三十年从没有红过脸,相反,当她与丈夫存在分歧时,婆婆还会私下里说教刘五四。

张秀英在给婆婆煮饺子

“打着灯笼也难得找到的儿媳妇”

张秀英说,婆媳之间虽然是两代人,但最重要的还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婆婆对我好,把我当女儿看。我是她唯一的儿媳妇,将心比心。”受到张秀英与婆婆之间和睦相处的氛围的影响,刘五四住在湘潭市的两个妹妹也经常回来看望母亲。采访当天,小妹刘忻建就在家里,“我和湘潭的姐姐基本上每个星期来看妈妈两次。”

张秀英对婆婆的孝顺、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不仅影响了家人,也影响了周围邻居。提起张秀英,周围邻居纷纷夸赞她是一位好媳妇、好妻子,说他们一家“有福气”。对于张秀英,丈夫刘五四也满怀感激,说她是“打着灯笼也难得找到的儿媳妇”。也正因为在这个家庭里,子女孝顺长辈,长辈关爱子女,兄弟姐妹互相扶持,2015年2月,张秀英家被评为了社区“五好文明家庭”。

婆婆的小女儿刘忻建说,妈妈吃不惯外面卖的面条,家里吃的面条都是自己擀的

如今,张秀英也成为了一名婆婆。她的儿子和儿媳在广州工作。“我每年8月份过去带孙子,过年就把他带回来,”提起儿子一家,张秀英满脸笑容,“我跟儿媳妇也相处得好,她每次都夸我菜做的好吃。”受到婆婆的影响,张秀英对儿子儿媳也采取放任自由的态度,“婆婆给我做了榜样,我自然是学以致用。”

2015年2月,张秀英家被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半边街社区评为了社区“五好文明家庭”。

2016年5月,张秀英被湘潭市岳塘区评为“最美岳塘人”。 (陈典涵)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