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张佐娇委员:以普惠金融助力精准扶贫

2017-01-14 07:5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蒋俊]
字体:【

记者 周帙恒

【观点】要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巨大资金需求,就必须用好、打好金融这张“牌”,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扶贫开发提供强大的“活水源头”。

【背景】湖南要如期实现全部脱贫,最大的需求是资金,最大的缺口是资金,而普惠金融是指以各类金融机构为提供主体,以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对象提供适当、有效、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建议】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更多地采取PPP融资等方式支持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异地搬迁等民生项目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大力支持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支持针对扎根在贫困地区、带动作用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小微企业、初创公司、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专门设置和创新一些融资产品。探索利用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方式开发贫困地区支付服务市场。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资本市场,支持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到资本市场发行股票融资,同时采取优惠政策吸引境内外证券、期货、金融投资等中介服务机构到贫困地区设立机构和开展业务。

相关专题: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