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代表:基层给了我们前行的力量

2017-01-13 16:3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作为记者代表发言!

非常感谢省委网信办组织我们网络媒体开展“温暖中国(湖南)”新春走基层活动!

基层是我精神的源泉。我出生在湘南农村,也曾到湘西永顺万坪镇挂职镇长助理两个月。是乡村哺育了我,我在此劳动、读书、成长。自参加工作后,我经常到乡村、基层采访,每每看到金黄稻田、青绿菜园,闻到泥土气息,接触到自然淳朴的乡亲们,我就感到特别亲切和舒坦。

基层是宝库,有数不胜数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去年我有幸参加了省里组织的“湖南好人”报道,每周报道一个,全年50来个,我报道了上10个,他们绝大多数来自基层,有村支书、环卫工、退休工人、敬老院院长等,事迹都非常感人。今年“湖南好人”报道还将继续。基层蕴藏着无比丰富的新闻题材和线索,需要我们持续关注和挖掘。

基层给了我们前行的力量。十多年前,我曾经参加过报社组织的“走进贫困村”报道,其中有个村在张家界永定区熊壁岩山顶上,我们爬了4个小时才到村里,当我得知村民们种的土豆年产80万斤,也在想方设法修上下山公路时,我被他们那种不畏艰苦、自力更生的精神打动。去年,我采访了“湖南好人”赵淑清,也是在张家界,她是武陵源区人,土家族,今年77岁,志愿服务社区20年,人称“好人赵妈”。我没想到,没怎么上过学的赵妈非常珍视媒体对她的报道,每一篇报道她都会收藏整理,如今都已经好几大本。她说:“我做点事不是为了要报道,我是很感谢你们媒体、记者对我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关注。”听到这话,我很有感触,我们记者应该多下基层,多报道基层;我们工作上的苦和累比起基层的乡亲们、同志们来说又算什么呢?

党和政府现在非常重视网络舆论引导。“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去年4月的讲话中,把“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提升到人民利益的高度。作为网络媒体,我们理当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省委网信办组织的此次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是我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大好机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来了,春节将至,基层的同志们辛苦了一年,又在继续新的征程。他们肯定有满腹的话和很多故事跟我们说,给我们温暖,给我们感动,给中国温暖,给三湘正能量。我也做好了准备,满怀激情,用心倾听,用笔记录,认真做好报道,多做报道,为基层的同志们加油鼓劲!

很高兴首站来到伟人故里湘潭,这里人杰地灵,人物辈出,等下我们要采访的是“最美岳塘人”、湘潭“好媳妇”张秀英,她几十年如一日地孝敬、照顾婆婆,值得我们好好宣传、报道。

谢谢大家!

华声在线记者邓桂明

2017年1月13日

相关专题:温暖中国(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