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这一年]孙易兵委员:精准扶贫要用好第三方评估

2017-01-11 06:45: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孙易兵 罗新国 摄



记者 周帙恒

【人物档案】

孙易兵:男,省政协委员、香港恒德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08年当选省政协委员以来,以港澳委员所拥有的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湖南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港湘两地携手发展作出贡献。

【履职故事】

作为一名履职9年的港区省政协委员,心系家乡的孙易兵多次前往慈利县、古丈县等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通过参加 “三个一”扶贫行动,在结对帮扶中,他对如何更精准地推进扶贫脱贫有了更深的感受。“政府不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应引入第三方监督。”孙易兵说,如何让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结合西方国家扶贫的经验和香港社会管理的做法,建议引入独立科学的第三方评估。

根据孙易兵的观察,目前的扶贫工作还存在有的已经脱贫了,却还在享受帮扶政策,部分扶贫款没用在刀刃上,还存在跑冒滴漏现象等。因此,孙易兵建议委托社科院、高校、社会组织等独立机构组织,采取大联合、大协作的方式,随机组成“第三方”评估小组,对精准扶贫的指标进行独立综合评估。

孙易兵说,引入第三方评估,不但能为精准扶贫带来“鲶鱼效应”,也能有效避免“数据扶贫”,更加客观公正地推进扶贫事业,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

相关专题:代表委员这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