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为了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的生活

2016-11-17 06:09: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杜家毫同志报告获得掌声最多的地方,恰在民生关切处。”连日来,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审议报告时,无不为其中浓浓的民生情怀所感染,而这一情怀的核心,是立誓让湖南人民过上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的生活。

从描绘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愿景,到坦言眼下民生领域的艰巨任务、薄弱环节;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等关键环节的周密部署,到“更加爱民的情怀”的政治宣示,报告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共产党人为民造福的拳拳之心。

发展是第一要务,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的生活,离不开全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报告经过科学的测算,提出了2021年力争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美元的奋斗目标。有了这一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才有可靠的保障。

然而GDP不能和居民的钱袋子画等号,经济实力增强了,还得让老百姓的收入水涨船高。报告特别提出“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完善工资水平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多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这些话,句句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对一些特殊群体,报告充满人文关怀:“给留守儿童美好的明天,给孤寡老人幸福的晚年”“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金钱不是万能的,有钱不一定幸福。报告关于“幸福就是……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的阐释特别接地气,特别有针对性。如果还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如果工作不如意,心里堵得慌,办事要低声下气求人;如果光棍、“剩女”老是不能脱单,亲人音信不通,老人、孩子独守空巢,邻里关系不和谐……这样的生活怎么可能幸福呢?

在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拼图中,百姓的期盼在提高,为政者改善民生的工作思路也在同步升级。城市居民对蓝天的渴望,餐桌丰盛后对健康、安全的期许,“富了口袋富脑袋”的教育、文化需求……回应“发展起来以后”的各种期盼,报告一一列出民生清单。实现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健全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健康湖南建设……这一切,显示“让全省父老乡亲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决不只是一句口号。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发展。在永州代表团,来自道县绍基学校的基层教师唐小妹感慨地说:“以前学生早上蹲在地上吃粉,让人十分揪心。如今看着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餐厅里一边吃饭一边有说有笑,我感觉太幸福了!”朴实的话语,折射出执政为民的浅显道理: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是正确选择,才能赢得万众归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向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进发,向着“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的生活”努力,三湘大地必将政通人和,生机勃发。

相关专题:新湖南之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