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湘军非洲创造“中国速度” 剑指东南亚市场

2016-10-21 07:5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田风]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建筑湘军非洲创造“中国速度”

乘“一带一路”东风,中建五局未来剑指东南亚市场


由中建五局施工建设的阿尔及利亚TIPAZA公路项目,2015年被评为鲁班奖项目。  靳晴 摄


华声在线10月20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田风)打开世界地图,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标出东南亚的位置,“这里是中国‘一带一路’新战略的关键节点,也将是中建五局未来拓展的重点。”

三十多年间,从第一次试水海外的“走出去”,到深耕非洲市场,中建五局的出海远征展现了深厚的底蕴和强大的活力,成为湖南“走出去”的中坚力量。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让制造大国的优质产能看到了最新的出路。中建五局作为湖南企业的典范代表,在“一带一路”上,正以优质产能的输出演绎着新丝绸之路的湖南故事。

将帅说

乘着东风

逐鹿全球

“风帆启航再驰骋,大海扬波做和声”,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建五局破浪远航,逐鹿全球。

“‘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开启,国外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设将成为真正的‘蓝海’”,但中建五局董事长周勇坦言,中建五局的国际化才刚刚开了个好头,“目前,建筑行业的海外业务强手如林,有一些已经走在了我们前头”,业内的竞争将越发激烈,这也注定了“出海征程”不会是一条坦荡的通衢。

在周勇看来,企业要远征全球,必须厉兵秣马,而人是核心的核心。近年来,中建五局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海外基础设施项目施工经验的专业人员和一支稳定的技术骨干队伍,目前,驻海外机构和项目工作人员近400人,且全部为基础设施专业管理人才,随着海外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增加,海外基础设施人才队伍不断裂变,全局海外基础设施的人才效益正在逐渐显现。

也正是基于此,周勇在海外会议上的发言铿锵有力,颇有底气,“海外事业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发扬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不怕苦、霸得蛮的精神,坚定海外发展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

开局不凡

创造“中国人无所不能的建筑奇迹”

中建五局,是立足湖南的一家老牌央企,很早就有走出国门的意识,第一次出海是在30多年前。

当时,中建五局的海外先遣部队首战伊拉克,在当地修建一座水电站。在该项目中,中建五局初次尝到了“走出去”的甜头。

2003年,中建五局开启第二次“走出去”征程,远征到达北非阿尔及利亚,从承接一般房建项目入手,很快转向基础设施业务——这是中建五局的传统优势。2008年,中建五局承接了阿尔及利亚第巴扎48公里公路项目。这个项目当时在业内外是出名的风险高、难度大,但经中建五局团队的充分策划、精打细算、稳健运作,不仅把一个“高风险项目”精彩演绎成高盈利项目,还收获了人才、市场、技术、经验等综合效益,创造了“中国人无所不能的建筑奇迹”。该项目还荣获了中国建筑历史上第一个海外基础设施项目鲁班奖。

首战北非,中建五局就打了一个漂亮仗,并“一炮而响”,紧接着,便承接了非洲刚果(布)的国家一号公路项目。这里深处热带原始森林地区,环境艰苦,资源匮乏,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所承建的项目标段仅4年即建成通车,创造了令刚果(布)人民惊叹的“中国速度”。

由此,中建五局的国际化真正打开了局面——即便只是深耕非洲一个区域,就已经带来了中建五局海外市场业务的年年飘红。

周勇表示,随着多个海外重大基建项目的成功实施,五局已形成“基建为主、房建为辅”的海外业务结构,海外业务综合实力得到了业内外的一致认可。“十二五”期间,五局海外业务累计完成合同额205.6亿元人民币,营业额126.6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85.7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8.6亿元人民币,2015年,中建五局的海外征战迎来了历史最高点,营业收入达到26.2亿元人民币。

乘胜追击

“出海引擎”启动,力争百亿海外营收

成绩只代表着过去,继续奋斗才能成就更好的未来。

2016年春天刚到来时,中建五局海外战略的箭头就指向了东南亚,公司分别向孟加拉、马来西亚、缅甸和印度尼西亚四个国家派出四支精锐力量,他们将进行前期介入和营销信息收集工作。可喜的进展再一次印证了五局领导人的战略眼光。目前,“已有多个项目通过了洽谈并达成了初步协议。”中建五局总经理助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曾贵阳表示。

但中建五局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今年3月,中建五局喜获中建股份授予的“对外经营许可”,4个月后,中建五局召开第一次海外工作会议,“这是关键时点召开的关键会议,对五局海外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周勇如是说道。

会上,周勇描绘出一张多方位的“出海图”,并列出了“2+4+X”的组合方阵,锁定的坐标有巴基斯坦、印度、埃及、伊朗、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阿尔巴尼亚、越南等地,“我们除了做深做透老市场,更要积极开拓新市场”,目前,中建五局已经开始瞄准跟踪这些地区的一些重要基础设施项目。

现任中建五局海外事业副总经理韩文胜是公司第二次“走出去”的开拓者,对于公司海外事业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他感触最深,“今年以来,海外业务在公司的战略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中建五局海外事业部进行了架构大调整,从以往行政管理职能部门变成综合大事业部门,并朝着国际公司组建,同时,将成立“一带一路”及海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海外业务工作。

“这是中建五局组装的双发‘出海引擎’,但才刚刚发动。”周勇表示,按照中建五局制定的“十三五”海外发展目标,到2020年,力争实现独立经营的国别组15个左右,确保海外业务实现合同额超200亿元;营业收入超100亿元;利润总额超4亿元。

未来展望

再登央企海外规模

冠军宝座

“一带一路”,简单的两根线条,五个方向,蕴含的是无限可能和巨大市场,但沿线的地缘政治关系和民族宗教矛盾错综复杂,市场风险、跨境威胁和大国博弈等问题相互交织。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企业仍然如同奔跑的角马群一样,义无反顾,积跬步致千里,中建五局也在其中跑得正欢快。

“无论前行多么艰险,只有走出去,才能参与国际市场格局的重塑,提升中国企业的制造水平,让中国企业分布到世界各个角落。”周勇分析,当前“新常态”下,我国经济保持“L”型的总体走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建筑业产值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持续“双降”,都在提示着,以投资拉动经济并推动建筑企业高歌猛进、快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全行业承压下行、企业部分指标持续探底、屡创新低,更是直接要求企业,必须加大力度“走出去”,对冲国内市场风险,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由此带来的是超过万亿美元的巨型市场空间,这种机遇,这种实惠,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们必须抢抓契机,主动出击!”

“当好海外发展的‘主力军’、当好海外发展的‘急先锋’、当好海外发展的‘排头兵’,在中建五局大楼赫然张贴着这样的标语。周勇表示,国际化将是公司坚持的长期战略方向,中建五局作为中国建筑旗下的排头兵,将全力助力总公司再次登上建筑央企海外规模的冠军宝座。

战事纪

上世纪80年代初,初出国门,参与伊拉克水利工程建设,试水海外经营。

2003年,重新开始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跟随中建总公司进入阿尔及利亚市场,承建了一大批房建项目,迈出了海外经营的实质步伐。

2008年,主攻基建领域,先后承接了阿尔及利亚第巴扎48公里公路和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两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并以优质履约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总公司的一致认可,培育和彰显了中建五局海外基建业务的品牌与实力。

历经30多年的耕耘和洗礼,特别是经过“十二五”的发展和积累,中建五局海外市场逐步形成稳定产出,海外主要指标逐年攀高,海外经营质量持续提升。从整体上看,海外业务已成为五局的一大比较优势。

相关专题:“湘军”不怕远征难 看湖南企业如何走出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