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新化县委书记朱前明:扶起致富志气 增强造血功能

2016-10-21 06:4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云行 贺威 刘芾] [编辑:蒋俊]
字体:【

扶起致富志气 增强造血功能

——访新化县委书记朱前明

段云行 贺威 刘芾

新化县在省内颇有名气。一是因为她的美,旅游开发如日中天;二是因为她的穷,“国贫县”已近30载;三是因为她的大,辖区总面积3600多平方公里,人口140多万。

主政这样的大县,让人倍感光荣,也倍感压力。新化县委书记朱前明对此一点也不敢懈怠,到10月19日为止,履任两个月零6天,他已走遍了全县所有乡镇。

朱前明向记者坦言,新化的贫困,在县城和集镇是看不出来的,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家中,才能看到贫困群众的生活现状,才能找到精准脱贫的办法,那就是要把扶贫资金精准投入,同时要大力加快产业扶贫步伐。

谈起多年扶贫的经验和教训,朱前明认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必须要整合扶贫资金,做到精准投入,一个水龙头放水,避免撒胡椒面。朱前明明确地对自己挂点的贫困村讲,不要坐等投多少资金,扶起致富的志气、增强造血功能才是第一要务。

有一次,在一个贫困村调研时,村支书买来矿泉水,朱前明毫不留情地批评:“泡杯茶既温情又杜绝了非生产性开支,何必浪费!”举一反三,朱前明要求对全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严格审查。朱前明说:“完善制度、立好规矩、理顺思路,扎扎实实做好前期工作,才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新化是全省贫困大县,也是全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一个县,正在创建我省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水车镇正龙村、吉庆镇油溪桥村等村庄通过全域旅游,成功闯出了精准脱贫的路子,朱前明对此非常赞赏。朱前明对全域旅游与扶贫的关系有深度思考,他说:“无论是种、养,还是旅游,产业必须是因地制宜、真正能脱贫致富的产业,全域旅游必须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如何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让一个更强大的县财政服务社会,也是朱前明深入思考的问题。他说:“旅游只能立县,工业才能强县。无烟工业和‘两型’工业相得益彰,新化才能彻底脱贫。”

脱贫攻坚,干部是重要的因素。“为了提振士气,我们已开始集中培训全县252个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10月21日还将召开800人参加的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誓师大会。”综合前期调研,朱前明对新化脱贫思路已成竹在胸。

■贫困档案

新化县为国家级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72884户、211566人,全县有244个贫困村及8个比照村。

■脱贫目标

2018年,全县整体脱贫摘帽,解决县域整体贫困。到2019年底现行标准下的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年达8800元、2020年达10000元。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