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丰碑]老红军卜力:拖着马尾巴才翻过了雪山

2016-10-20 11:5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欧阳旭]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老红军卜力敬军礼。 徐行 摄

个人档案

卜力,1921年4月出生,湖南龙山人,1935年6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4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长征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64年4月转业,曾担任长沙重型机器厂副厂长等职,1984年离休。

个人语录

“经过长征,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没有同志阶级友爱,爬不了雪山,过不了草地。”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实习生 欧阳旭 综合报道

长征故事

面庞清癯、精神矍铄,除了听力不太好以外,老红军卜力的身体看起来还算不错。老伴左菊英告诉我们,卜老平日喜欢打扑克。他摆摆手说:“现在不行了,输得多、赢得少。”尽管年纪大了,耳朵听不清,但聊起长征,老人眼睛里立刻有了光芒。

卜力是湖南龙山县人。他说,他本姓龚,由于没读过书,嫌姓的笔画多,不好写,所以改了。1935年6月,红六军团打下了龙山县城,打土豪、分田地,看到乡亲们没有饭吃,就把打土豪得来的粮食分给乡亲们。

“有一天我去集市卖柴,刚好碰到红军在扩军,他们问我愿不愿参军。”怀着对这支队伍的崇敬之情,14岁的卜力报名便报名参加了红军。可到了部队,部队首长看他年纪小、个子还没有枪高,“不放心,不想要我。”

卜力说,他死活不愿回去,部队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后来,部队首长看到他会游泳、会做事、又勤快,最终把他留在身边当勤务员。就这样,卜力终于正式成为了一名红军战士,跟着大部队开始了长征。

“每天都在行军,每天都听到枪炮声。”回想起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卜力最难忘的要数爬雪山、过草地了。雪山终年积雪,空气稀薄,严寒缺氧,鸟兽绝迹,“刚开始时,还不觉得怎么样,但越往山上走越冷,直到冷得发抖。”

爬雪山最大的困难就是不能坐,只要一坐下来就再也站不起来了,许多战士因此牺牲在雪山上了。好几次,卜力累得只想坐下来休息,都被战友拉的拉、拽的拽,硬是扯着往前走。最后实在走不动了,首长就让他拖着马尾巴,就这样翻过了雪山。

翻过了雪山,接下来就是过草地了。“从甘孜出发,过了大大小小的草地,到达阿坝后,还要走十多天,全无人烟,只有望不到边的水草。”卜力说,水草下沟壑交错,沼泽密布,稍不注意,就陷进去了。晚上宿营,很少有干草的地方,都是湿地,垫一块油布睡觉。

“过草地,粮食是最贵重的东西,所以吃粮抠得很紧,每天到了一定的时候,营长说可以吃饭了,我们自己打开背的粮袋,班长给分配,一餐只有几勺。”当时部队对粮食的管理相当严格,偷别人粮食的,严重的要枪毙,偷吃自己带的粮食也要禁闭。

这样过了五六天,粮食也差不多吃光了。于是首长杀了自己的马,分肉给大家吃,再后来,就是挖野菜,扯回来试验,如果不苦,就煮着吃;吃牛皮,挎的皮包、皮带,凡是牛皮的都拿来煮着吃或放到火上烤。牛皮闻起来香,嚼着却难以下咽,只是为了哄肚子。

“经过长征,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没有同志阶级友爱,爬不了雪山,过不了草地。” 卜力对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同志的友情念念不忘。到达延安后,他曾一度担任张闻天同志的警卫员,并学会了看书写字。

相关专题:活着的丰碑——老红军的长征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