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盛赞:湖南智造“超乎想象”

2016-10-20 08:53: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10月18日上午,“一带一路”媒体团的记者来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参观、体验列车模拟驾驶操作系统等项目。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中国的一个内陆省竟聚集了这么多高、尖、精的制造业,太让人震惊了!真的超乎想象!”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报》记者古丽米娜·艾力哈孜,10月19日参观湖南省机器人研发演示中心时感慨。从17日开始,她已经连续3天密集走访“湖南智造”。在古丽米娜所乘坐的采访车上,来自德国、意大利、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尼日利亚等国主流媒体的记者,纷纷附和她的看法。

由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外侨办主办的“‘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湖南智造”活动,从10月17日持续至21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9国的12家主流媒体来湘集中采访湖南制造。

采访车穿梭在产业园区,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映入眼帘。湖南,这个在国际上历来以“红色旅游”闻名的中部省份,凭着在制造业上超前的研发能力、高端的科技水平,向世界展示出强劲的经济活力与蓬勃生机。

“这里实现了德国的工业4.0”

采访的第一站,是位于长沙麓谷产业园的中联重科工业园。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起重机、压路机等20多个类别的近百个产品排列整齐,一眼望不到头。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工程机械手臂高逾百米,直冲云霄;数字虚拟科技充满“魔幻色彩”……

“我们不得不对湖南机械产业表示佩服!”得知中联重科为全球6大洲、80多个国家提供产品,外国记者叹为观止。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丽塔·弗朗西斯卡·法蒂古索,近年来一直关注湖南工程机械的创新发展,“今天实地采访发现,湖南工程机械在种类研发和产业开拓方面,已经超越了很多发达国家,令人惊叹。”

采访团依次走访了长沙北斗开放实验室、华曙高科、中车株机、山河科技、泰富重装、长泰机器人等各类“湖南智造”企业。

“我将在报道中呼吁,世界的目光不要只盯着北上广深,中国内陆地区的制造业发展惊人,湖南就是其中之一。”德国《中国之窗》杂志记者彼得·海因茨·缇赫豪尔,看过泰富重装全自动机械化生产作业线后,忍不住感叹:这里实现了德国的工业4.0!

“来湖南后每天都超越想象。”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记者瓦莱丽·谭,用近乎夸张的惊讶表情向记表述她看到的每一个“湖南智造”。18日,她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第一次见到并试乘了中低速磁浮列车,“我当晚不断回想这种世界一流水平的悬浮系统。”第二天,瓦莱丽·谭决定不吃午饭,她要利用午餐时间回到株洲,再次采访中低速磁浮列车,“全世界都会感兴趣,我的报道越详细越好。”

“湖南智造为‘MADE IN CHINA’加分”

在许多欧美国家,“MADE IN CHINA”的标签已十分常见,谈及对中国产品的印象,来自欧洲的记者罗兰德·亚历克斯·德拉·佩纳说:“在大多数欧美人心里,中国制造的产品难与高品质、高科技相关,但这几天在湖南制造企业实地参观,让我亲眼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先进和创造力,湖南智造为‘MADE IN CHINA’加分。”

在远大住工预制板混凝土构件生产车间,现代化工业生产方式使住宅建设过程和产品变得高质而环保,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记者阿里仔细观看了装配、浇灌、起吊等环节,他说:“我觉得这些产品能够代表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平,非常具有世界竞争力。”

“事实上,湖南制造业有独特优势。”意大利记者丽塔·弗朗西斯卡·法蒂古索是工业经济领域的资深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她陆续采访过亚欧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制造业。“就像建高楼,湖南有良好的重工业基础,这是地基深稳;研发创新能力很强,所以新兴产业也发展强劲,这是有不断往上架设高层的新能力,基础加上新能力才能建造越来越高的楼。”丽塔认为,把握好优势,湖南智造能在世界占一席之地。

“我们发展目标一致,各有所长,合作前景广阔”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形势下,中国制造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步伐加快。采访中,外媒采访团走访的湖南制造企业,或频频跨国并购,或建立海外生产基地、融资公司、贸易平台、服务平台等,因此,“海外步伐”成为外媒记者们最为关注的焦点。

“德国是制造业强国,过去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很难达到我国的标准。但现在情况完全变了,在湖南我看到许多产业已经超越发达国家,比如中低速磁浮,能否实现合作发展,这让我期待。”德国记者彼得·海因茨·缇赫豪尔说,在这次采访后,他对“一带一路”合作的认识已经超越了简单的买卖,更期待中德智能制造业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很多人疑惑,中国企业热衷参与‘一带一路’,是否在向我国输出过剩产能。”吉尔吉斯斯坦记者古丽米娜·艾力哈孜笑言,参加此次采访活动,她发现中国输出的产能是优质的,也是中亚所需要的,“欢迎湖南制造企业到中亚地区建设生产基地、服务平台。”

“在湖南,我们看到了一些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制造产品和技术,期待我国企业向这些先进企业学习,并获得与其合作的机会。”意大利记者丽塔·弗朗西斯卡·法蒂古索说, 从中联重科负责人介绍的情况看,未来的中联重科,将是总部在中国,研发中心、制造基地遍布全球的国际化企业,公司借力欧美技术优势国家提升企业研发、制造水平,重点开发泛太、非洲、中亚、中东等“一带一路”市场,通过海外市场的差异化布局,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研发、销售、服务等资源配置,真正融入了全球资源整合。“我们发展目标一致,各有所长,合作前景广阔。”丽塔·弗朗西斯卡·法蒂古索说。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上的湖南智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