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牵手设计团队 设计师为长沙量身打造"五美农村"

2016-10-19 11:1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子君] [编辑:罗铁斌]
字体:【

38个村庄牵手38家设计团队,“美丽乡村”规划大比拼

设计师为长沙量身打造“五美农村”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子君)家门口的乡村,要大变样了!今日下午,长沙市“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在长沙规划展示馆举行,来自国内的五位专家评委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设计师下乡量身设计

长沙市“美丽乡村”规划竞赛在今年5月启动报名,经过结对碰面,38个村庄与38家设计团队成功牵手签约,获得设计师量身设计机会,随后,每家设计团队的设计师至少做了十天的下乡调研,经过后期的部门研讨及规划设计等多个阶段的工作后,38个参赛村庄规划中有20个进入最后一二三等奖的角逐。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赛的作品大多都从村民急需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空心化、留守儿童和老年关爱等问题入手,创新性地提出了乡村复兴、发展乡村内生动力、乡村生活品质提升、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文化传承、乡村活力提升等规划设计理念。

年内评出实施最好奖

最终获得评委青睐、夺得一等奖的是由长沙市规划设计院为宁乡县大成桥镇鹊山村所做的设计方案。 “没有名山大川,没有历史遗迹,没有近郊优势,鹊山村和其他普普通通的农村都一样。”设计师陈洁说,考虑到村里水田多,团队为其设计了稻虾模式,并将下乡调研时听取到的“希望村里能有跳广场舞场所”的提议做了深入考虑,利用闲置建筑打造了多功能复合中心,利用闲置地点打造村组及邻里交往中心,以满足村民的精神需求。

据了解,评审会后,长沙市城乡规划局还将组织区、县规划局、专家和设计师深入到各个村庄,对规划设计成果的实施进行督查和指导。今年年底前,长沙市农业委员会还将对38个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方面的评奖,评选出规划实施效果最好的20个设计作品和设计团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