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湘军品牌:湘商给老挝带来一场“产业革命”

2016-10-19 07:5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润辉]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湘商给老挝带来一场“产业革命”

老挝湖南商会积极推进“一路四园”建设,打造“海外湘军”品牌


湖南人在老挝开辟橡胶产业园。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姜润辉)10月19日至23日,2016东盟·湖南名优产品交易会将在长沙举办。为此,老挝商会湖南会长刘小民早早地备好一批老挝产品前来参展。

“老挝的零售市场基本是湖南人在做,老挝湖南商会积极搭建平台帮助湖南企业家在老挝立足发展,这次带了老挝大米等产品回到家乡来展示。”刘小民说。

目前老挝湖南商会正在加紧推进“一路四园”建设,即推进老挝万象-占巴色的高速公路建设,推进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老挝湖南橡胶种植园,老挝生态农业产业园,老挝湖南工业园的建设,“一路四园”引领湘商在异国他乡闯出来一片自己的新天地。

将帅说

融入战略

抢占先机

在老挝深耕十年,刘小民对该国市场相当熟悉。他表示,当前国家在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东南亚作为此战略的重要结点,我省企业更应该积极融入战略,抢得先机。老挝近年来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较大,农业、制造业、资源开发、服务业等方面也有较大合作空间。企业在进入老挝市场时应详细了解当地情况,找准切入点,避免同质竞争。

目前在老挝的湖南企业发展势头很好,但在做大做强过程中,不少企业遇到“融资难”的瓶颈,希望有更多的湖南金融机构为老挝湖南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和帮助。

扩种橡胶

湖南人给老挝带来一场“产业革命”

“我是湖南人,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大。”刘小民说。

2006年前,他是邵阳一个房地产开发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中国一年需要300万吨左右橡胶,而海南和西双版纳的年产量加起来不到80万吨。刘小民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商机。

从房地产商转身向橡胶行业发展需要大格局、大智慧。

云南离老挝很近,邵东商人创业之初,基本上走的是云贵路线,刘小民很自然就把眼光投向了老挝,加入了种植农作物替代罂粟的行动。

初到老挝,他发现情况不容乐观:几乎每家每户都在种植罂粟,要改变当地种植罂粟的传统堪称一场“产业革命”。刘小民专门组织了一支队伍,到每个村寨放电影,宣传毒品的危害和橡胶的好处,“2007年,就与农户合作种了3万多亩橡胶。”

为了得到当地人的配合,刘小民琢磨了不少办法。“跟农户打比方:种一棵树和喂一头牛的收入差不多,农户当然更愿意种树。”此外,他发现老挝很多村寨比较穷,有的人家只有一床被子,他就送了几千床棉被,一户一床;为了得到政府支持,刘小民还支持当地政府修球场、修路,为东盟运动会开幕式赞助了1万美元。

2007年,他在当地成立了老挝波乔嘉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丰农业”),主要从事橡胶生产,产品全部销往中国。并在老挝租到了1万公顷示范林,租期30年。

2011年,老挝政府批复15万亩示范地给公司,用于橡胶种植。

邵阳市商务局的资料显示,目前嘉丰农业在老挝已种植橡胶60多万亩,计划扩大到200万亩,建成亚洲最大的橡胶种植园。

抱团发展

打造“海外湘军”品牌

在老挝的一条街上,有500多户湖南商人在此开店经营小五金、南北货,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商户一直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刘小民了解到情况后,在老挝当地政府部门和商户间了解情况,积极争取,最终每个湖南商户都成功办理营业执照,有效地维护了湖南商户的利益。

自从2013年刘小民当选老挝中国商会湖南分会会长以来,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

“通过亲帮亲、邻助邻、你带我、我扶你的方式,邵阳人境外经商办企业的规模日渐扩大。我们要将这种传统发扬光大,打造海外湘军品牌。”刘小民说。

成立于2008年12月的老挝中国商会湖南分会,是湖南省第一家境外商会,也是老挝中国商会下属的三个分会之一。老挝中国商会湖南分会目前已拥有会员企业1200余家,商会日常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协助会员与老挝政府部门沟通,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牵线搭桥

助推湘企开拓东盟市场

“有的企业在省内没有优势,但是在老挝却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例如省内已经淘汰的旧款家用电器、手机等产品,在老挝都能找到很好的市场。”刘小民说。

近年来,在刘小民的带领下,老挝湖南商会充分发挥海外人脉资源优势,借助乡亲联谊的平台作用,协调湖南优势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他曾专程带队到永州、湘潭等地调研对接东盟和企业“走出去”工作,为来老挝投资考察的湖南籍企业和客商传递信息、牵线搭桥,推动湖南企业开拓东盟市场。

据商务部门介绍,老挝摩托车销售、手机市场、服装和箱包市场等,大部分都被湖南人占据,湘商已经成为老挝经济社会生活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

刘小民还积极谋划湖南建工等企业到老挝建设一条贯穿老挝南北的高速公路,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在老挝政界拥有丰富人脉资源的刘小民,积极推介湖南建筑企业的优势和建设能力,最终获得老挝政府的认可。

由湖南建筑企业承建的老挝万象-占巴色高速公路,将使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

战事纪

积极推进“一路四园”建设

老挝湖南商会正在加紧推进“一路四园”建设。

一路:老挝万象-占巴色的高速公路建设。该高速公路全长1250公里,总投资超过100亿元。这条贯穿老挝南北的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为老挝运输业、经贸往来、旅游业等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并给老挝人民带来实惠。根据协议和合作备忘录,从中老边境磨汀至万象450公里的高速公路将由云南建工集团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和线路勘测工作,万象至南部城市占巴色全长800公里的高速公路将由湖南建工集团、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湖南路桥建设集团等组成的企业联合体进行前期相关工作。未来修建均会采取BOT(即建设-经营-转让)模式,目前已经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

四园:以园区为突破口,带动贸易的发展,在老挝积极建设四大产业园: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老挝湖南橡胶种植园,老挝生态农业产业园,老挝湖南工业园,并以工业园区的形式将湖南产品出口至老挝。

相关专题:“湘军”不怕远征难 看湖南企业如何走出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