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绥宁县委书记唐渊:做足生态扶贫大文章

2016-10-18 06:3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勤 蒋剑平 彭树德 向云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做足生态扶贫大文章

——访绥宁县委书记唐渊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彭树德 向云峰

10月11日,在绥宁县委书记唐渊办公室,面对记者,他说:“担任绥宁县委书记近9年,这次留任,对我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更好服务绥宁人民的机会。我将带着‘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的情怀和责任,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不漏掉一户一人。”

唐渊介绍,绥宁是少数民族地区高寒山区县,也是“三湘林业第一县”、“中国竹子之乡”,被誉为“神奇的绿洲”。脱贫攻坚中,绥宁因地制宜,做足生态文章,探索出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扶贫模式。到今年9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由2014年64708人减至40486人。

“实现‘靠山脱贫’,关键要在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增加贫困户收入上狠下功夫。”唐渊说,绥宁以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发展青钱柳茶、油茶、南竹、中药材等林业特色产业为重点,深入实施产业扶贫“百千万”工程,即发展100名以上产业脱贫带头人、带动1000户以上产业脱贫示范户、结对帮扶1万户以上贫困户。如今,青钱柳茶已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年销售额过亿元,油茶林发展到11.7万亩、跻身全国油茶重点县,南竹发展到61万亩,特色农产品规模加工企业发展到16家,成为贫困户增收主要渠道。

唐渊感到特别高兴的是,绥宁森林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已打造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等“国”字号旅游名片12张,获评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13个,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还被评为全省十大文化节庆活动。去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2亿元,一批贫困户依托旅游走上了致富路。

唐渊表示,绥宁还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集中解决贫困家庭住房、医疗、教育3大突出问题。同时,加快完成生态保护易地扶贫搬迁。今年,已落实异地扶贫搬迁对象4098人,安置点开工率达100%。

“困难之中有理想,担当之中有真情。”唐渊满怀信心地说,面对扶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他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带领全县人民打一场决战决胜的漂亮仗。

■贫困档案

绥宁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是武陵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重点县。至今年9月底,尚有85个贫困村、12408户贫困户、40486名贫困人口。

■脱贫目标

力争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000元以上;2020年,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