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不怕远征难]商会领路,湘企风风火火闯法国

2016-10-13 08:13: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今年8月,“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在巴黎举办,湘绣、湘瓷等湘字号文化产品在法国大放光彩。

今年8月,湖南省驻法国商务代表处正式揭牌,成为继江苏、广东、四川后国内驻法的第四个省级商代处,同时也是我省在欧美发达国家设立的首个商代处。法国湖南商会会长文菲被委以重任,成为商代处的首席代表。

与此同时,在法国湖南商会的力促下,湘企向法国等欧洲市场的扩张速度及与海外企业的合作也在提速。不仅涌现了华天集团、金旺铋业、湘投金天等一批传统企业的“危中寻机”,还有更多湘企正借“一带一路”红利,进军海外。而明年5月,世界顶级食品艺术展览“法国巧克力沙龙”也将在长沙拉开帷幕,这成为继2005年的北京、2010年的上海之后在中国举办的第三届法国巧克力沙龙。这些无疑将使长沙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实习生 李佳倪

将帅说

以贸易带动投资

深度拓展欧洲市场

作为法国湖南商会的会长,文菲一直致力于中法商界与文化的交流、合作。而被任命为首位首席代表后,她表示将以巴黎为中心,在法国及西班牙、比利时、瑞士、荷兰、卢森堡等西欧国家,开拓并夯实湖南与各国政府、行业联盟的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企业间深入交流平台,建立高层及政府部门间的定期交流互访机制,以贸易带动投资,以投资加深合作,深度拓展欧洲市场,为湘商开启“一带一路”的新征程。

另辟路径

传统湘企勇闯法国市场

在国际酒店扎堆涌入国内市场的大背景下,湘企华天集团创下了本省酒店率先闯入国际市场的先例。早在2012年,华天集团就在法国巴黎布局了其首家星级连锁酒店,于2014年实现盈利并升评四星级。现在该酒店成为巴黎东部门户位置的重要旅游设施,今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9.37%,二季度经营再上新台阶。

据知,巴黎华天最近又投资了约600万欧元启动第二期工程,对酒店大堂、大小会议室、花园等设施进一步完善,提升整体形象。目前“华天”商标已在海外成功注册,华天品牌也将在海外衍生旅游市场继续奋发前行。

除了华天集团外,还有一批湖南传统企业冲出国门。而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抓住机遇、危中寻机。

去年10月,铋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0%以上的金旺铋业全资收购法国OCM工厂,并成立金旺(欧洲)有限公司,完成了对欧洲市场布局。湘投金天科技集团也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其下属企业金天新材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的订单目前大幅上升;而金天钛业已经与欧洲多家大型库存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实现了批次订货,并一举成为乌克兰汽轮机市场最主要的棒材中国供应商。

服务联动

湖南驻法商代处助力湘企开拓市场

“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全力以赴做好湖南省驻法商代处的开局工作。”文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代表处的成立意味着湖南经济的对外开放程度已走在了国内许多省份的前列,也得到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经商处的大力支持与高度重视。”

据介绍,湖南省驻法商代处是在有项目服务需求的前提下设立的,发挥“窗口、协调、桥梁、服务”的作用,为湖南“走出去”、“引进来”提供服务,推动湖南省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的发展。

“湘企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商代处将为他们提供有力的服务与支持,引导他们选好市场与项目,促进企业提高国际化管理能力与国际知名度,并竭力帮助他们成功登陆欧洲资本市场。”文菲说道。

战事纪

中法合作交流加速

今年8月27日至31日,“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在巴黎成功举办,参展的湘品、湘文化大受法国人的欢迎,许多参展企业有了更强烈的欧洲发展愿景。

该活动共展出了湘书、湘绣、湘瓷、湘茶等1500余件“湘”字号文化产品,以及土家织锦、苗族银饰、苗绣、常德丝弦、泥塑等“湘”味非物质文化遗产。

令不少参展湘商兴奋的是,早在活动之前,就出现1000余份中法文对照的《中国湖南文化地图》和活动折页被法国市民索要一空的盛大场面。

今年7至8月,法国湖南商会组织了西班牙加利西亚商务代表团对湖南的商务和旅游考察,参观了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和望城经开区、张家界等地,并与省内多家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还与湖南省外侨办就双方建立“友好省州”事宜进行探讨。

近年来,中法在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得到进一步拓展。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对法进出口贸易总额8114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外资利用合同5252万美元,同比上升394%,实际利用外资4656万美元,同比上升282%。

未来展望

湖南或亮相法国电视台

越来越具国际范

其实早在湖南驻法商代处成立之前,从湖南走出去的文菲就一直致力于湖南与海外的交流与合作事业。1996年,文菲在法国完成学业后,与著名汉学家贝罗贝一起创建了“欧华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之后成功创建法国湖南商会,并任第一任会长。在20年的努力中,文菲为中法交流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年初,文菲响应湖南省委宣传部号召,向国外推介湖南,并邀请了3名法国摄影师走遍了半个湖南。值得一提的是,在文菲的积极努力下,世界顶级食品艺术展览“法国巧克力沙龙”将于明年5月正式登陆长沙。这不仅意味着长沙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争取到该活动举办权的二线城市,而且还将在长沙连续举办3年。“毫无疑问,巧克力沙龙的举办将使长沙越来越具国际范。”

此外,文菲还告诉记者,她还计划明年与法国电视台合作拍摄一部中法合拍纪录片——《故事湖南》,用西方人的视角与话语系统来宣传中国,宣传湖南。

相关专题:“湘军”不怕远征难 看湖南企业如何走出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