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泸溪县

2016-10-06 19:15:04 [来源:泸溪县政府网站] [编辑:蒋俊]
字体:【


泸溪概况

泸溪位于湖南省西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总面积1565平方公里,共辖7乡、8镇,150个村(居)委会。总人口31万人(2012年),其中少数民族16万人。2015年,泸溪县辖4乡7镇。

泸溪已发现的140个矿种中,泸溪已发现矿苗45个,其中磷矿石远景储量1.5亿吨,已探明1亿吨,是全省主要的磷矿石产地。铝土矿占全省贮量的73.8%,保有储量537万吨。石煤遍布全境,已探明贮量5亿吨,远景储量30亿吨。天然菊花石储量居全国之冠。境内水资源丰富,有大小溪河127条,湖南省四大河流之一的沅水穿3镇环县城而过。

泸溪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平安畅通县。泸溪县是中国盘瓠文化的发祥地,东方戏曲活化石辰河高腔目连戏的保留地,屈原流放期间的栖住地,沈从文解读上古悬棺之谜的笔耕地,拥有佛道合一的文化圣地天桥山、军亭界原始次森林,沅水风光带。

旅游景点

能滩吊桥:中国最早的现代悬索桥在在湘西,它就是横卧在泸溪县洗溪镇能滩河上的能滩吊桥。能滩吊桥是中国第一座(现代)钢索桥,他的设计者是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周光召的父亲——周凤九先生,早年留学法国专攻土木工程,主持建设中国中南、西南地区的多条干线公路,解放后为中国公路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70年,能滩大桥建成,吊桥停止使用,作为省级重点文物保存。

浦市古镇:浦市古镇位于泸溪县东南部,沅水中游西岸,由于水陆交通的便利,是隋唐以来中国大西南物资集散的重要商埠。全盛时期,浦市镇拥有13省(地)会馆、24座货运码头、45条巷弄和72座寺庙道观。因而文化底蕴的深厚、商贸文化的繁荣、宗教文化的兴盛,使其享有“湘西四大名镇之首”之美誉,同时也是“神奇的东方艺术瑰宝”“东方戏曲活化石”——辰河高腔的发源地,是红二、六军团革命活动主要根据地。

文化艺术

盘瓠文化:从泸溪县老城武溪镇坐船,溯沅水上行二十二华里,在那弯曲河道的西岸河畔,有座百十户房舍稠密的村庄,那就是瓦乡人居住的村寨--屈望村。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左徒、爱国诗人屈原,被逐放到江南后,怀着忧国忧民的心情常常沿江河游览考察民情。在泸溪县境内至今仍遗存众多盘瓠文化遗迹与事象。2010年5月18日,中国文化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新入选项目)。湖南省泸溪县县申报的“盘瓠传说”入选,列入民间文学项目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巫傩文化:巫傩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历史悠久,在商周时期就极为盛行,《周礼》、《论语》中均有明文记载。傩面具就是出于这种“重祭祀、信鬼神”的巫傩文化,是它的重要表象之一。

辰河高腔:辰河高腔俗称辰河戏,产生于明初,辰河高腔的曲腔幽雅,表演朴实,富有乡土特色,广泛流传于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及与这些地区毗邻的贵州的桐仁、松桃、印江、思南、玉屏、镇远和四川省酉阳、秀山、黔江、彭水等县(市)。1998年,巴黎秋季国际艺术节邀请了泸溪县剧团的辰河高腔戏《目连救母》在巴黎、巴塞罗那等地演出,被誉为“东方戏曲艺术的瑰宝”。

苗族跳香:苗族跳香,是湘西州苗族三大主要祭祀活动之一,苗族先民们,慑于自然不可抗拒的威力,为了缓解恐惧意识,只能祈求神灵的保护,是苗族瓦乡人欢庆丰收、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的一种祭祀性节会。从跳香舞敬奉的神灵来看,有360座木雕神像,分别是天王、地王、人王、谷王等诸多神像;还敬请三清三虚祖师八方神灵等,其主旨就是请神保佑,消祸禳灾。跳香,是以苗老司为主角的祭祀活动,在农历九月中旬至十月下旬举行,主祭“五谷神”以及傩公傩母、盘瓠辛女、三清三虚和八方诸灵。主要分申法、谴事、发童子、传五谷、旋转五个部分。祭祀舞蹈老司旋转(独舞)、发童子(多人舞)和群众自由娱舞。跳香祭“五谷神”,主要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避祸弥灾、人丁兴旺。于2009年,苗族跳香被列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名优特产

菊花石是一种以燧石结核为核心的碳酸钙集合体,花蕊部分是坚硬的硅制燧石,花瓣是由方解石晶体组成,存在于迄今二亿年前的早二迭流栖霞浅海和沉积灰岩层中。菊花石石体面呈灰色或黑色,石中显现出一朵朵栩栩如生、千姿百态的天然白色花酷似菊花,因而得名。

泸溪椪柑,是中国椪柑之乡——湖南湘西州泸溪县生产的优质、无公害椪柑。泸溪柑桔为历代朝廷贡品,解放后曾大量出口,享誉甚高。由泸溪高级农艺师杨胜陶主持选育出的“8304”、“8306”两个椪柑优良株系,1990年获湖南名牌农产品称号;2003被评为中国消费市场公认畅销品牌,荣获中国特色食品2004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湖南省消费者信得过品牌和中国名优品牌;1999年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是湘西自治州第一个获绿色食品证书的产品;泸溪县于2006年被国家认定为“中国优质椪柑生产基地重点县”,2007年荣获“中国椪柑之乡”、“全国无公害柑桔生产达标县”、“国家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等殊誉。

更多介绍请点击:泸溪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