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访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

2016-10-05 07:4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何文华

安仁县是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县。面对脱贫攻坚重任,安仁采取了哪些举措?10月2日,记者采访了县委书记李小军。

“我在安仁县任职已有8个年头。”李小军动情地说,“贫困县党政正职留任,是信任,也是责任。脱贫攻坚是历史使命,我们赶上了,就要切实肩负起这一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小军坚定地说,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冲刺阶段,必须有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与超常规的推进力度。通过“一进二访”,摸清了贫困“家底”,找准了致贫的主要原因是自然条件恶劣、因病致贫返贫以及缺技术、缺劳力、缺资金等。

“只有找准贫困‘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李小军告诉记者,他们按照“三个一”(一个贫困村一支帮扶工作队、一个贫困户一名帮扶干部、一个贫困户一个扶持措施)驻村帮扶方案,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到贫困村、贫困户。同时,把坚持“四个结合”、打造“四个安仁”作为工作主线,即坚持把脱贫与兴产业相结合,建设“实力安仁”;坚持把脱贫与打基础相结合,建设“美丽安仁”;坚持把脱贫与惠民生相结合,建设“幸福安仁”;坚持把脱贫与抓党建相结合,建设“实干安仁”。

“今后工作的重点是抓产业促脱贫。”李小军侃侃而谈,将主要扶持发展中药材、烤烟、乡村旅游三大产业。力争每年新增烤烟种植面积5000亩,并以打造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为目标,争取3年内种植中药材5万亩,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帮助1万户贫困户脱贫……

李小军表示,今后工作中,安仁将继续把扶贫工作作为全县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紧迫的中心工作、最艰巨的历史使命来抓,按既定计划,让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贫困档案

安仁县共有贫困村80个,原有贫困人口68299人。通过最近两年多努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2014年,减贫10946人;2015年,减贫11083人。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270人。

■脱贫目标

坚持以精准脱贫为总揽,把脱贫与兴产业、打基础、惠民生、抓党建相结合,建设实力、美丽、幸福、实干安仁,力争到2017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贫困村全部摘帽;确保在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