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湘博会“吸金”千余亿 湖南产品绽放海外

2016-09-28 07:5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虹漫]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国际范湘博会“吸金”千余亿

搭平台让湖南的机械、陶瓷等产品绽放海外

外国客商走访参展的无人机企业。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吴虹漫  胡信锋 通讯员 李琎)9月26日,湖南省第七届“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电子陶瓷产品博览会”(简称湘博会)在娄底市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并宣布开幕。

本届湘博会由省政府主办,国家商务部重点支持,以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电子陶瓷产品展览展销为特色。在参展的720家企业中,境外企业95家,主要来自东盟、中东、南亚、东北亚、港澳台等“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有来自埃及、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47个国家的101名专业采购商及10个境外代表团,30个国内地方代表团,让湘博会透出浓浓的“国际范”。

专家表示,如今的湘博会已成为湖南会展经济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有益探索拓展,湘博会有望成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引擎。

将帅说

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说, 作为湖南省政府主办的重要经贸活动平台,“湘博会”自2009年起,已经连续在娄底举办了七届。“湘博会”为中外客商、不同区域拓展合作领域、深化经贸洽谈、扩大交流成果、增进理解友谊起到了重要作用,已经逐步成为展示湖南制造的魅力舞台、推进“湘品出湘”的重要窗口、加强经济交流合作的有效载体。

今后,我们将在认真总结经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湘博会的展品种类,进一步提升湘博会的档次和水准,努力把湘博会办成经贸盛会、财富盛会、发展盛会、友谊盛会。

湘企 “获赞”外商为湘企智造“点赞”

据组委会统计,今年的湘博会总共吸引了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及省内外的3000多名采购投资商代表参会,参展企业达720家,其中,省内企业515家、外省企业110家、境外参展企业95家。

本届湘博会也亮点颇现。在农业机械展区,一排排颜色鲜艳的农机高调亮展。除了打造“高颜值”之外,传统农机也追求创新,趋于自动化、智能化。

“这台机器要多少钱?”“相比其他矿灯有什么优势?”在展会现场,娄底农友集团、湘源集团、金峰机械等企业最新研发的谷物烘干机、薯类加工机、收割机、大型喷雾机、无人植保飞机、煤机产品受到广大国内外客商的好评。

“我们公司研发的这款植保无人机,一次可运载6kg的农药,5至6分钟就可以喷完6至8亩地。”在湖南金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工作人员邹震向记者介绍,植保无人机喷洒效率高、作业成本低廉、操作简单、可避免操作人农药中毒。“只需通过手持地面站设置好相应的地块面积、高度、喷幅等,植保机就可以自行开始作业。”

在未来,无人机在农业方面的应用将越来越普遍,这块巨大“蛋糕”已吸引了外国客商的注意力。来自俄罗斯的客商Sergey认真地走访了参展的无人机企业,在他看来,“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增加可耕种土地,无人机在中国农用领域的市场潜力很大,我们公司也在做这一块的研发,所以现在先进行市场调查,然后再寻求相关合作。”

除了无人机,来自巴基斯坦的BACHA HAMMAD KHAN对智能制造、机器人和新能源运用等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来中国参加这类活动,在这次展会上见到了很多新奇的东西,尤其是各种不同的农业机器。“我回国之后一定会向我们国家的商人介绍这次活动的情况,然后希望他们多与湖南进行联系和合作。”

湘企“出海”七届湘博会“吸金”千余亿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共签订投资项目43个,总投资223.9亿元;签订贸易合同136个,贸易总金额27亿元。截至目前,七届湘博会累计签订招商引资项目达到226个,总投资为1126.9亿元,可谓“硕果累累”。

与此同时,安赛乐米塔尔深加工项目、双峰县中国南方农机大市场、新化特种陶瓷及新材料产业园等重大项目也在本届湘博会开幕式上签约落地。

显然,湘博会为主办地娄底带来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并且已经逐步成为推动湘企“造船出海”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经过30多年发展,娄底的农机生产已经形成规模,现有农机企业88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0家,产品远销东南亚、南亚、非洲、拉美等20多个国家;煤机产品种类齐全,其中“海湖”、“远扬”、“创安”等数十个产品远销东南亚、拉美国家;而娄底新化县电子陶瓷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事、电子信息和日常生活等领域,产品主要销往美、法、日、韩、德等发达国家及港澳台地区。

而湘博会之所以成为湖南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平台、大载体,成为湖南打通东盟、南非等国际市场的“桥头堡”,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导张玲教授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湖南的“三机”产品性价比高,质量好,操作简单便捷,因而在东盟、南非、拉美等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空间很大,在欧美也很有市场潜力。

“可以说,湘博会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推动湖南省经济特别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娄底市商务粮食局局长苏旻表示,东盟国家十分看重湘博会,越南、泰国、缅甸等国家,每届都会派政府官员和重要客商参会,开展项目洽谈和技术合作。

战事记

9月26日,湖南省第七届湘博会开幕,本次湘博会以“产业新引擎,创新增动力”为主题,主要倡导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促进农业机械等产业转型升级。

“娄底、湖南乃至中国的产品,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走向世界,同时,世界上的一些先进制造技术、产品也通过这个平台进到了娄底和湖南。”苏旻介绍,目前娄底已经与全世界90多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并在2014年首次入选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而这些成果,湘博会功不可没。

连续举办了7届的湘博会,已不仅仅是一个农业机械产品的展览会,更是与发展中国家友好交流和贸易往来的一次“盛会”。通过这一平台让湖南的机械、陶瓷等产品绽放海外。

“湘博会”有望成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新引擎

“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规模更大,参会客商更多,经贸成果更丰富,品牌影响更深远。”娄底市市长杨懿文说,今年“湘博会”展览面积较去年的25000多平方米,增加了10万余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也倍增,达到2200个,并且除了商品展销之外,同时还将举办商务洽谈、项目签约等多个活动。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陈秀万教授说,从湘博会取得的成效看,对接“一带一路” 已为湖南发展开拓了发展新空间,湖南的“三机”产能已借助湘博会出海,尽管量还有限,但有限的量正是未来的大潜力、大空间。

“湘博会推动了‘三机’产业引资、引技、升级的行动,拓展了湖南与东盟等国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可以想象,湘博会有望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陈秀万教授表示,北大数研愿意与湘博会在技术、资本、市场和人才培养多方面开始合作,并搭建“大数据”平台,推进“智慧三机”制造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使湘博会能在更高层面上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张玲教授表示,湘博会已成为湖南培育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助力特色产业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尽管“才是刚刚开始”,但已经有了好的开端。

相关专题:“湘军”不怕远征难 看湖南企业如何走出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