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建筑创新样板——远大住工掀建筑工业化“中国智造”旋风

2016-09-16 11:31:38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编辑:夏博]
字体:【

远大住工:打造建筑创新样板

力推“装配式建筑” 着眼全球,掀建筑工业化“中国智造”旋风

远大住工投产的尖山印象项目正在用装配式建筑方式施工,这也是长沙市最大的公租房、两型住宅产业化示范性项目。

今年5月, 在2016年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香港)洽谈会上,远大住工国际有限公司和中拉合作基金签署战略合作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共同投资苏里南社会性住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来3-5年,提供超过8000套社会性住房及配套的生活基础设施。

这是远大住工拓展国际市场迈出的坚实一步。而这之前,他们已沉寂了20年。“与其说沉寂了20年,不如说为迎接一场建筑革命准备了20年。”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表示,经历20年的漫长征程,如今远大企业版图从苏里南到巴西,从尼日利亚到法国,在全球拥有超过30家PC生产基地,年产能5000万平方米。

■记者 胡信锋 卜岚

实习生 罗梓菲 邓涛

孤独的探索者

一心推进“建筑工业化”

提及建筑工业化,通俗地说就是“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这样的建造方式,无疑是在向传统建筑方式“叫板”,更是在挑战无数人的观念。

“1994年,我去日本商谈合作,偶然看到日本‘装配式建筑’的整个过程,上午八点开工,傍晚前后即可入住。”被这种前所未闻的建筑方式所震撼,回国之后,张剑决定以整体浴室为突破口,打造国内第一家进入建筑工业化的企业,开启探索之旅。

在20世纪90年代,欧美和日本的建筑工业化应用已经达到60%以上,而在我国尚不足1%。“建筑工业化在国外并不新鲜,但在中国却不被看好。”回忆起探索的经历,张剑颇有感触,他认为颠覆传统进行一场建筑革命,无疑需要坚定的信念。

“2012年-2013年,国家明确提出了住宅产业化和预制混凝土建筑在中国发展的明确指标。自此以后,中国住宅产业化市场百花齐放,江苏、浙江、上海等建筑大省开始全面推行。”远大住工国际有限公司总裁蒋洁介绍,“而经历了漫长的探索,在建筑工业化大潮来临之际,远大早已遥遥领先同行竞争者。”

如今,远大住工已成为集研发设计、工业生产、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开发服务为一体的建筑工业化综合型企业,拥有技术专利300余项,建筑工业化率达85%以上。

勇敢的开拓者

借势“一带一路”,助推产业升级

在建筑工业化迎来春天的今天,光靠一家企业单打独斗是不行的。今年7月15日,远大住工与新疆华美大地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建筑工业化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建立新疆联合公司,并建立预制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基地,这是远大联合在全国推进建筑现代化的又一战果。

作为助推中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标杆,远大住工紧扣“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依托“远大联合”产业合作模式,输出品牌、技术、管理,参与产业投资,充分利用国家关于开放发展新要求带来的发展新空间,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重要节点城市布局。目前,远大联合已成功落地国内20余个城市。

“近三十年欧美国家的建筑水平几乎处于半停滞的状态,建筑业规模已接近饱和。而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建筑工业化市场潜力巨大,大有可为。”蒋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响应“一带一路”战略,提升中国优势产能的竞争力,打造“中国式”创新的样板。

目前,远大技术体系以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方向,广泛应用于装配式建筑、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地下室、海绵城市建设等广义建筑工业化领域,具有多样性和延展性。在全球拥有逾30家PC工厂,更多国内及海外联合工厂正在筹备,预计2018年将实现产能1亿平方米。

★ 将帅说

精心研磨的“工匠精神”

张剑表示,20年的长征精神,也是一种精雕细作、精心研磨的“工匠精神”,远大住工一直都在用最新的技术、最严苛的标准来建房,“我们注重速度,但是,是有质量的速度。”张剑表示,远大住工像打磨工艺品一般打磨每块预制件,实现毫米级的精准。

“年内我们计划联手100家优质伙伴,打造‘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开放生态,由‘绿色建筑制造商’升级为‘建筑产业现代化服务平台’,将真正带动并提高中国制造企业海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由孤独的前行向全面开放转变,由制造商向制造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转变,远大住工正沿着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布局战略,将为湖南“开放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

相关专题:“湘军”不怕远征难 看湖南企业如何走出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