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湘企登台B20“代言”湖南智造 “湖南元素”引关注

2016-09-05 06:17: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谢莎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4家湘企登台B20,“代言”湖南智造

山河智能、圣湘生物、湖南磁浮和华自科技等“湖南元素”引关注

这几天全国最热的词莫过于“G20”,而在这一国际盛会上,不少“湖南元素”精彩亮相,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在昨前两日举行的G20工商峰会(简称“B20峰会”)上,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长彭旭峰拿着中英文的磁浮介绍图册,向政商“大佬”不遗余力地推介磁浮交通,成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交通技术“走出去”的现场宣传员。

湖南入场券从最初两张变四张

B20峰会是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此次B20峰会是首次在中国主办,全球800多名工商界精英聚首杭州。记者了解到,一开始湖南仅拿到两张B20峰会入场券。

“湖南最初拿到入场券的是山河智能与圣湘生物,但通过我们的努力,最后入场券由2张变成了4张。”省贸促会会长贺坚介绍,考虑到“湖南智造”的行业领军企业远不止两家,都值得在国际上发声,省贸促会积极与负责组织工作的中国贸促会沟通并积极跟进,最终湖南磁浮公司与华自科技也获得了B20峰会的入场券。

贺坚认为,湖南磁浮公司建设和运营的长沙磁浮工程,是湖南重大自主创新项目,也是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华自科技是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目前已取得128项专利、45项软件著作权,在水电、泵站等自控领域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这是两家企业赢得B20峰会入场券的“敲门砖”。

积极建言推动“走出去”

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这次参加B20峰会,就是要为湖南磁浮技术当好“代言人”。“长沙磁浮快线是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一定程度上也能体现湖南智造的实力。”彭旭峰认为,这次能够拿到B20峰会的入场券,凭借的就是湖南磁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

在赴杭州参会之前,湖南磁浮公司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比如精心准备了中英文对照的湖南磁浮公司宣传折页。彭旭峰则向峰会建议:“我国应大力发展磁浮交通系统并实施‘走出去’战略,同时带动磁浮产业上下游发展,为相关企业在今后激烈的市场争夺战中增添重要筹码,形成轨道交通新的支柱产业和产业链、产业集群,为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做出贡献。”

“我想建议的是,G20成员国应优化医药产品国际注册流程、手续,先行推进资质互认,减轻企业国际贸易成本。”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说,目前在医药领域,全球主要有美国FDA注册、欧盟CE注册、中国CFDA注册三类资质,医药企业要在国际市场销售产品,往往需要重新进行国际注册,费用较为高昂,耗时也很长。

董事长为湖南智造技术“代言”

本次B20峰会全世界政商大佬云集,彭旭峰把握住这一重要契机,向世界宣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交通技术,以期推动磁浮交通产业发展。

3日晚,彭旭峰见B20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组主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正在与商界“大咖”马云交谈,不失时机地向两人介绍起湖南磁浮来,并提出了磁浮交通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奋斗目标。

彭旭峰说:“磁浮造价低,节能环保,在G20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是非常适合的技术。”任洪斌表示,如果有机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可以与湖南磁浮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磁浮交通技术与产业的发展。

同样为“湖南智造”卖力宣传的还有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山河智能注重创新,企业成长依靠的也是创新,这与峰会的主题是契合的。”何清华说,“我们在韩国有款地下工程装备,以前都是日本独大,但去年我们销售超过了日本一倍,这绝不是依靠价格,而是我们产品创新的力量。”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上的湖南智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