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墙优质葡萄 藤上结出致富果

2016-07-06 11:36:08 [来源:湖南都市频道] [作者:郭晓梅] [编辑:万姗姗]
字体:【

美丽岳阳 藏“农”卧“湖”

“省直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⑨

新墙优质葡萄 藤上结出致富果

新墙葡萄。

湖南都市记者 郭晓梅

“今年气温适宜,葡萄产量高。咱们镇有5600多亩葡萄园,预计今年能产出1750万斤优质葡萄。”坐在新墙优质葡萄专业合作社的小院子里,合作社社长邓龙信心满满地说。五十来岁的邓龙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王”,他还有一个身份是三合村的工委书记,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邓嗲”。邓嗲说今年光葡萄产业这一项,预计能给新墙镇带来8000多万元的毛收入。

走进葡萄园,我们找到了正在为村民作技术指导的刘炎华。作为1992年长沙农校毕业的专业人才,刘炎华跟农作物打了二十多年交道。他说:“葡萄的生长和甜度跟气候、土壤、水源都有很大关系,由于新墙特有的气候条件及地理位置,种出的葡萄糖分足、品质佳。”早在2003年,岳阳县的葡萄种植才刚刚起步,许多村民在观望,他就看到了葡萄种植的美好前景。当时在柏祥镇工作的他毅然来到新墙镇,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20万元,承包了20亩葡萄园,从此走上了葡萄种植的创业之路。刘炎华懂技术,加之当年种植成本低,仅一年多时间,就赚了20多万元。他种葡萄有方法,也乐于传授经验,很受葡萄种植户的喜爱。刘炎华还到农广校进修,于2009年当上了岳阳市的科技特派员,现在是新墙优质葡萄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他把他致富的经验分享给了更多的乡亲,帮助他们一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说到新墙镇的优质葡萄产业,不得不提到清水村,清水村是新墙葡萄一张鲜活的名片。记者近日来到了“全国文明村”清水村,接待我们的是“省劳动模范”清水村村支部书记李大树。新墙镇清水村因村中有条清水河蜿蜒穿过而得名,在没种植葡萄之前,清水村就是一个普通的穷山村。2001年,在李大树等村干部的带领下,清水村坚持把葡萄产业做大做强作为强村富民的突破口。如今清水村80%以上的土地都种上了优质葡萄。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6800元,远远高于其他乡村。合并后的清水村现有优质葡萄园3000多亩,占据了新墙镇整个葡萄产业的大半壁江山。

徜徉在清水村的千米葡萄长廊,远眺一望无际的半透明大棚,微风吹过像泛起一阵银色的波浪。一路走来,葡萄园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串串葡萄长势喜人,红的、紫的、绿的,晶莹剔透、娇艳欲滴,不时溢出阵阵甜甜的果香。盘点藤上垂挂着的一串串葡萄,李大树如数家珍:“新墙种植的葡萄是通过省科技厅和湖南农业大学从国外引进的欧亚系列优良品种,经过十多年的科学种植,品质和口味已经升级了不少。葡萄园原来种植有夏黑、红宝石、温可、红地球、美人指等18个品种,最近两年又陆续推出了红巴拉多、玫瑰香、早夏黑、桂花蜜等四个新品种。以前人们爱吃甜葡萄,现在爱吃略带酸味的,早夏黑甜中带酸,酸酸甜甜,就像初恋的滋味。”李大树风趣地说。随着玫瑰香等新品种的加入,22种不同的口味可以满足人们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清水村的葡萄品种多,口感好、甜度高。李大树夸下了海口:“北新疆,南新墙,咱们新墙葡萄的品质一点也不比吐鲁番的葡萄差啊。”

相关专题:记者下基层:走进岳阳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