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飞出“鸽子王” 放飞鸽业“中国梦”

2016-07-06 11:35:03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王上之 谭好] [编辑:万姗姗]
字体:【

美丽岳阳 藏“农”卧“湖”

“省直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⑧

山村飞出“鸽子王” 放飞鸽业“中国梦”

鸽业全景。

湖南卫视记者 王上之 金鹰报记者 谭好

走进全民鸽业,泥土中扑面而来的就是鸽子的味道。创立第16个年头的全民鸽业现在已经成为了鸽子的天堂。这里现存栏种鸽、蛋鸽12万对,一只乳鸽经过20多天的孵化期就可以出售,总资产达5000多万元。

首次养鸽血本无归

方全民出生于岳阳县杨林乡。家境困难、打工的艰辛,让他总想着有朝一日能自己创业。

机会终于来了。2000年,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方全民觉得养鸽是一个不错的门路。他七拼八凑了8万元,在村里后山上搭建了一个800平方米的鸽舍,并从广东购入200对种鸽。“几个月后,鸽子陆续死亡,落得血本无归。”他至今都难以释怀。后来才知道那200对种鸽是淘汰产品。28岁的方全民上了惨痛的第一课。

“天天闻着鸽粪味入睡”

人,不能被挫折击倒。方全民意识到,要养好鸽,得掌握专业技术。没钱交学费的他到外地养鸽场打工,瞟学技术。

2003年,他回乡购进2000对种鸽,精心喂养。“那段日子,天天闻着鸽粪味入睡,生怕再有闪失。”4年多的起早摸黑,2000对种鸽发展到5000对,带动80余农户加入。

如何增加养殖的科技含量?2008年,方全民自费到湖南农大学习特种家禽养殖技术,并研制出自动喂料机,人工成本大减。为了更好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方全民亲自指导农户建设鸽舍,并无私将专利技术免费授权给合作社的成员推广使用。为每户成员节约人工工资约20万元,产生效益600多万元。

天灾不期而至 救鸽农于水火

2013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险些让如日中天的“全民鸽业”陷入灭顶之灾。全国各地的养鸽场就因此淘汰了2/3,人们谈“禽”色变。合作社每天出笼32000只乳鸽,续养每天饲料开支得21万元。

如何救鸽农于水火?方全民想出了办法:宰杀冷冻成鸽,疫情过后出售。方全民抵押贷款1200万元,收购成鸽。一方面组织生产自救,一方面派出20多名技术人员深入鸽子养殖户进行技术讲座、发放疫苗,以高于当时市场价2元/只的价格,大量收购合作社成员的滞销肉鸽,最大限度减少了养殖户的损失。

不久,贷款告罄,连买饲料都没钱。“张中于县长雪中送炭,帮我信贷300万元。”方全民感激犹存。公司挺过了风雨,300多户鸽农也得以保全。

每吨鸽粪卖到500元 鸽蛋卖出5倍鸡蛋价

随着养鸽业壮大,成堆、难闻的鸽粪让鸽农们头疼。

能否变废为宝?方全民又动了心思。经化验,鸽粪富含硒,是葡萄种植园等专业户最喜欢的农家肥。闻此,方全民大喜,将鸽粪用蛇皮袋每50斤分装,发酵后每吨卖到500元。

2014年,光鸽粪就卖了105万元,既解决了环卫问题,又增加了收入。

经过市场调研,苏、浙、粤等地鸽蛋颇受食客喜爱,餐桌上鸽蛋每个可卖12元。

方全民请鸽蛋经销商来公司考察,他们对绿色产业链很感兴趣。鸽蛋以5元1个的价格销往苏浙等地。个头不及鸡蛋三分之一的鸽蛋,居然能卖出5倍于鸡蛋的钱。

“‘鸽子梦’要在蓝天实现!”

2010年6月,38岁的方全民创办了湖南杨林鸽业有限公司。通过短短3年的发展,拥有全自动现代化鸽舍10幢,存笼种鸽近4万对。为了降低饲养工人的劳动强度,爱动脑筋的方全民经过两年的潜心摸索研究,还发明了自动喂养机,获得国家专利。

传统的喂养要与时俱进,必须融入科技形成内驱动。2012年,全民鸽业与湖南农大对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他们研究出了“30日龄鸽子性别鉴定”技术,把鸽子性别鉴定由原来的7个月龄提前到1个月龄,将双母鸽产蛋率提高了30%。

临走时,方全民握着记者的双手,信心满怀,“我养的鸽子虽然没有在蓝天飞翔,但我的‘鸽子梦’要在蓝天实现!”

相关专题:记者下基层:走进岳阳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