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黄沙街:采撷茶场那抹“亮色”

2016-07-06 11:29:51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珠] [编辑:万姗姗]
字体:【

美丽岳阳 藏“农”卧“湖”

“省直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⑤

岳阳县黄沙街:采撷茶场那抹“亮色”

黄沙街茶场。

红网记者 刘明珠

茶亦醉人何必酒, 书能香我无须花。近日,记者来到岳阳县黄沙街茶叶示范场进行探访。赏茶、品茶、聊茶,才发现黄沙街茶场的景、人、物皆有“亮色”可采撷。

夏至时节,酷暑难耐,茶场的叶叶青翠,是那抹凉爽的“亮色”。

置身在洞庭湖畔的岳阳县洞庭春茶生产基地——黄沙街茶场,茶的世界、茶的清香、茶的纯净......让人感觉到茶的别样风骨与柔情。

产自岳阳县的“洞庭春”名茶,是20世纪80年代由已故全国农业劳模、著名茶叶专家、省农业厅高级农艺师刘先和、肖玲夫妇在黄沙街茶场蹲点8年、精心研制而成的。该产品1990年被评为国家优质产品,先后多次获得省优、部优金奖。然而,经济效益却成了当时最大的问题。

“头发是从2011年开始白的,要操心的事情太多。现在基本上每个月要染一次,不然太吓人了。”黄沙街茶叶示范场党委书记、场长吴曙告诉记者,2004年,是黄沙街茶场最困难的时候,当时的茶场基本瘫痪了。但当时年仅24岁的他认为茶场有基础,自己对茶场也有感情,所以他多方筹资、借力,坚定地想要挽救当时的黄沙街茶场。而他真的做到了。现在的黄沙街茶场年收入达1000多万,能解决2800人的生活就业问题。

2011年,吴曙接手黄沙街茶场党委书记,面对更多的压力和问题,他有着不变的原则和信念。他说,“我们绝对不在数量上讲面子,我们就是要走生态产业的路子。茶沼项目已经在我们茶园里全面实施起来了,我们要确保从田间到车间再到杯间,我们的茶叶都是最绿色、环保、安全的。”

多年来,黄沙街茶场获得的荣誉无数。而为茶场贡献了半辈子的吴曙打趣说:“荣誉都是大家的,我只有这头染不黑的白发算是我的功勋章吧。”

采一叶青翠、品一杯香茗,未来的黄沙街茶场,还有更多的“亮色”等待我们去采撷。


相关专题:记者下基层:走进岳阳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