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吹拂好家风——我省如何把家风家教纳入核心价值观教育范畴

2016-06-07 07:59: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万姗姗]
字体:【

2016年5月15日,第23个国际家庭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廉洁家风”座谈会,邀请了来自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单位的140余名厅级领导干部的妻子参与,“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主题引发大家的热议和共鸣。对此,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这是一次很有意义也很有新意的活动”。近年来,我省把家风建设纳入核心价值观教育范畴,坚持以家为根、以人为本,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着力培育家庭“小细胞”,用心优化人文“好环境”,在三湘四水荡起串串涟漪。

连接天线:清风冉冉扬正气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2016年5月,省妇联在领导干部配偶中广泛开展的“廉洁家风”系列活动,注重三个引导,让家庭廉洁的清风接上了党风、政风这根天线。

一是引导干部配偶重学修身,当好家风“指导员”。通过举办“家风建设座谈会”、名家“家风讲座”,教育领导干部配偶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内涵,增强人格魅力,提升管家、治家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做到明事理、识时务、懂法纪,把家风、家教、个人行为放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去把握。掌握一些党纪法规,分清公私界限,看清法纪红线,守住做人、做事底线。二是引导干部配偶正己齐家,摆正位置当好“守门员”。通过“家庭助廉倡议”,引导领导干部配偶低调做人,不恃权倨傲,按规矩办事。勤俭持家,净化社交圈,不给领导干部招揽烦心事。处理好原则与亲情的关系,增进家族成员对良好家风的价值认同。勇于拒绝、善于拒绝不法不义“外财”。三是引导干部配偶助廉有方,防微杜渐当好“卫生员”。通过观看警示节目、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让家属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保廉洁就是保家庭”的思想观念,密切关注配偶的思想变化,吹好“枕边风”, 打好“预防针”。发现有违纪、违法苗头时给予及时指出,坚决制止。

目前,“廉洁家风”系列活动仍在进行中。省妇联还将总结活动经验,精选廉洁家庭、最美家庭故事及相关理论文章,编印出版一本反映湖湘好家风的图书——《治家有道》。

传承文明:春风化雨润湖湘

好家庭就是一所好学校,或循循善诱,或亲切教诲,或热情鼓励,或严格要求,好家风影响着家庭的每一个成员,也影响着邻里和社会。我省注重在传承上下功夫,引导公众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慎独、慎初、慎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打造德育殿堂。充分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以及国际家庭日、“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点,把家规、家训、家风融入道德讲堂,在道德讲堂活动中诵读家训名篇佳句,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汲取经典精髓,启迪思想,塑造心灵,培养心智,培育道德正能量。组织专业人才队伍,开展“好爸好妈好家风”宣传展示、优秀家庭情景剧展播、亲子寄语征集、“家庭教育实践月”“家规家训进农家”等服务活动。2016年还将举办“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在“相约书香、亲近书本”中感受阅读魅力、培育良好家风,使家风的影响始终存在人的素养形成过程中。家人的言传身教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耳濡目染,让个人的自身素养自觉或不自觉地走向新的高度和境界。

开启幸福源泉。在电视、报刊、网站、电台等开辟宣传专栏,在广场、地铁、公交车上播放主题宣传片,设立网络、微信投票平台,点赞身边好人,宣传典型事迹;举办“最美”系列先进事迹报告会,以自家事、身边事吸引更多的家庭自觉加入到“晒家庭幸福生活,谈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中来。催生出更多父慈子孝、夫善妻贤、长幼相亲、邻里和睦的典型事例,给众多家庭带来无尽的幸福和温暖。

把握重要抓手。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基层文明创建和法治建设,率先在全国海选“五好文明家庭”,先后开展了文明家庭、书香家庭、平安家庭、“两型”家庭创建。长时间的家风熏陶,犹如春风化雨,让家庭成员传承了爱国爱家、孝亲爱友、敬业乐业、诚信守法的传统精髓,并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使民风更淳,世风提升。

注重创新:和风恋恋暖万家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与社会的繁荣发展,每个家庭的家风家训也在与时俱进地更新着、改变着。今天的家风建设,应站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在继承故有家风家训精华的基础上,融入新时期社会所需的正能量,在内容和传承方式、方法上有所创新。

权威释疑,拓展家风内涵。以“大众、大家、大学”为宗旨,设立家长课堂,邀请于丹、卢勤、陆士桢等名师以及寻常百姓中的优秀代表,送精品讲座下基层、进村组;依托电视媒体,开设“空中课堂”,制作和播放家教电视片,推介家教知识;借助“96580”家庭服务呼叫平台覆盖全省的网络优势,开设各类网上家长学校及短信课堂、微博课堂、微信课堂。通过发英雄帖吸纳多领域的资深专家、成功人士、离退休干部、优秀家长及社会热心人士等创建全省优秀家庭教育人才信息库,组建了18149支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组织了“千场巡讲三湘行”。

创新载体,服务万千家庭。依托全省各级家庭教育研究会(学会)及20693个家教指导服务点,实施政府出钱“买单”,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五级家庭教育工作网络,开展服务活动。从2015年起开展的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孵化社会团体组织,累计为8763对离婚夫妇提供咨询,调和率达41.1%,打造了百姓认可的“金牌调解”。2016年还将打造儿童早期开发、学龄期儿童家长教育等7个家教公益产品综合平台,全方位覆盖有需求的家庭。2016年,我省还将举办首届家庭教育博览会,邀请国内外的家庭教育专家参加,帮助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者的能力和水平,营造注重家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立足基层,树立学用标杆。在培育、推介家风家教先进典型中,突出群众参与,注重群众感受,典型评选标准、形式等都由群众说了算。2015年,我省通过开展“示范家长学校”“社区家庭教育示范点”“湖湘最美母亲”“最优父母”“最孝儿女”“十佳好婆媳”“最美军嫂”等评选表彰活动,推介了11000个“最美家庭”,其中3户当选全国“最美家庭”。营造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促使广大家庭在学习和效仿先进典型的美德善行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从而达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的效果。

家风正则民风纯,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社风好。今天的三湘大地,好家风蔚然成风,必将为书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带来新鲜活力、注入强劲动力。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刘立平 指导:舒怡)

■[链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提高文明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意识。

二、发挥新闻媒体、网上阵地和精神文化产品传播先进文化、育人化人的重要作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使之成为全体公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三、全面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心。

四、加强思想理论研究,推出一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新闻来源:湖南日报)

相关专题:热点话题谈心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