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生之本" 湖南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的就业工作

2016-06-02 07:54: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万姗姗]
字体:【

郑婷是长沙市芙蓉区曾家坪社区新合二区的下岗失业人员,从2014年开始,在自家周边租门面做生意。因资金短缺、货源不畅,只能勉强维持。2015年,郑婷报名参加了免费创业培训班,还申请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利用这笔资金,她成功与深圳一家公司签订加盟协议,扩大了店面,还聘请了3名失业人员。她高兴地说:“现在年销售额有50多万元了!”

“十二五”期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左右,低于4.5%的控制目标。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360万人,全省外出务工人员总规模超过1500万人,达到全省农村劳动力资源总数一半以上。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全省就业总规模继续扩大、就业质量稳步提高的新形势下,如何让全省的就业局势继续像磁悬浮列车一样,在既定的轨道上运行得又稳又好,让省委、省政府和全省老百姓感觉放得心、信得过、靠得住呢?

以经济发展作为“就业号”列车的“主引擎”

就业局势要保持稳定,必须要经济引擎持续发力。我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强经济和就业的联动机制,就是为了给全省“就业号”这趟磁悬浮列车注入源源不断的牵引力。我省将坚持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继续将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列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范围。

2016年将开展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试点,加强就业政策与财税、金融等宏观政策及产业政策的协调,通过安排创新创业专项扶持资金、降低创业门槛、降低社保费率等措施,重点支持园区经济、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通过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努力为各位“乘客”在“就业号”列车上增加更多、更舒适的“座位”。2016年,全省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40万人,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人员3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员10万人。

以“1+3+X”作为“就业号”列车的“加油站”

我省2015年以来陆续出台的“1+3+X”新一轮积极的就业政策,是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创业的重要措施,是推动“就业号”快速前进的重要推力。

其中“1”是指一个总文件,即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3”是指3个子文件,即“促进青年创业就业” “失业保险促进就业预防失业”“加强职业能力建设”;“X”是指陆续出台20多个配套办法。如,失业人员或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如果想创业,可以到社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还会补贴利息;失业后想“充电”以便找一份更好工作的,可以到街道申请参加技能培训,只要技能鉴定合格,政府将补贴学费;个体户或新开办的小企业如果创业成功,带动就业效果好的,可以申请5万元或10万元的“双百资助工程”政府奖励;大学毕业离校后没有找到工作的,可以申请先到企业见习积累经验;企业经营困难可以申请降低社保费率以降低成本……积极的就业政策“盛宴”不断推出,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实现就业、积极创业、安居乐业,让“就业号”列车动力更足,跑得更快。

2016年我省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0万个,带动就业人员50万人。

以公共就业服务作为“就业号”列车的“乘务员”

公共就业服务好比“就业号”列车的乘务员团队,密切关注着乘客们的增减变化和各种需要,保证每一位想出行的乘客都能顺利上车。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2016年我省将实施基层街道(乡镇)、社区(村)就业服务平台提质工程,畅通政策落地、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劳动者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公共就业服务。如,长沙县农民宋超原来在东莞一家电子企业打工,近日,他通过长沙市就业服务局“长沙就业”微信平台上的招聘信息,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我省还会加快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步伐,今后,去社区和街道办理社保登记、就业失业登记、参加技能培训等业务时,需要跑腿的工夫和准备的资料会越老越少,而享受的服务和政策却会越来越多。2016年,各级人社部门将完成各类职业培训70万人次,组织技能鉴定35万人次,方便更多群众实现就业、提升就业几率。

以失业安置作为“就业号”列车的“悬浮系统”

供给侧改革是2016年开始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在这个过程中,煤炭、钢铁等一些供给过剩的行业,将会压缩产能,部分工人面临下岗失业。只有安置好这些失业人员,才能托住民生这个“底”,才能保住就业这个“本”,才能维护好社会稳定这个“基”。这就好比磁悬浮列车的悬浮系统,将整个车身托起来,摩擦系数就会降到最低。

根据测算,我省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仅煤炭、钢铁行业将有6万多人需要安置。将通过内部分流、促进转岗就业创业、内部退养、公益性岗位兜底等4个渠道进行安置,积极应对当前的严峻形势,防范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

今年56岁的老何是耒阳市龙家山煤矿的一名老矿工,在去产能过程中下岗了。当地人社部门考虑到老何的实际情况,安排他享受公益性岗位政策,让他维护宿舍区的绿化,每月工资1000多元,社保由政府继续交。老何的收入虽然比以前下降了一些,但工作轻松了很多,也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家人。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就业号”这趟“民生专列”,要做到和谐稳步推进,不“出轨”、不“晚点”、不“超载”,我们将努力做到前面有经济中高速发展这个引擎持续发力,后面有新一轮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力推进,中间有普惠的公共就业服务保障到位,下面有托底措施守住底线,确保全省就业局势保持稳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力量。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刘曙东 李乾坤 指导:刘银艳)

链接

解读“1+3+X”就业政策

我省相继出台的“1+3+X”新一轮积极的就业政策,是适应经济发展和就业新常态的政策体系,涉及多个文件与20余个配套办法,内涵十分丰富,里面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呢?

两项计划与两项行动。实施全省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和创业带动就业促进计划,目标从2015年开始,5年内实现新增创业主体150万个以上,带动城乡就业250万人以上;开展创业专家指导服务行动和创业就业基础信息化建设行动。

2亿元扶持资金与多项扶持举措。省财政每年从就业资金中安排不低于2亿元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针对大众创客实施“双百资助工程”,针对创业地域实施“2151工程”,针对创业载体实施示范园区评选。

40多条优惠措施。将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群体作为主要扶持对象,从鼓励企业吸纳就业、鼓励城乡基层就业等8个方面出台了40多条优惠措施。

多个失业保险惠民政策。将全省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降至2%,将全省失业保险金由最低工资标准的80%提高至85%,使用保险基金稳定就业岗位,允许自主创业的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等。

(新闻来源:湖南日报)

相关专题:热点话题谈心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