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生得起又要养得好——我省如何落实全面两孩政策

2016-05-27 07:36: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颖]
字体:【

长沙的刘爷爷家有一儿一女,女儿家符合单独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2015年顺利生了个白白胖胖的二娃,全家人乐开了怀;儿子成家后喜得一子,刘爷爷一心盼着不是单独夫妇的儿子儿媳要是也能生个二娃就更完美了。听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刘爷爷一家喜笑颜开,8岁的孙子也跟着欢呼:“我也可以有弟弟妹妹了!”

生育问题不仅仅是家事,也是国事,反映了“小家”和“大家”的关系。合理的生育水平、适度的人口规模,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关系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能否相互协调,关系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实行科学的生育政策,采取措施干预人口出生率,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普遍做法。

从“只生一个好”到“单独两孩”,再到如今的“全面两孩”,有人不禁产生疑问:实行了多年的生育政策为何要调整?生了二孩该怎么养?

为何要调整生育政策

21世纪特别是“十二五”时期以来,我国人口总量增长势头明显减弱,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开始减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

以我省为例,2015年度全省已婚育龄妇女人数比上年度减少近15万人,出生人数也比上年度减少1万余人,出生率则比上年度下降了0.24个千分点。群众生育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少生优生已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家庭规模趋向小型化,养老抚幼功能弱化;人口红利减弱,以人力资本为核心的国际竞争优势有待进一步加强。

全面实施两孩,主要是为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这既有利于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也能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修改人口计生条例,让心动变成行动

“一个太少,两个正好”的梦想将变成现实,有意要“二娃”的夫妇们,在“心动”与“行动”之间,等待着具体实施的“发令枪”。

2015年12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全面两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6年3月,我省修改了《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生育两孩不再审批,依法生育的夫妻,到夫妻一方工作单位所在地或者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村(居)民委员会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即可。依法再生育第三个子女的夫妻经过批准取得《生育证》,即完成生育服务登记。

为了让父母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新人口计生条例对所有依法生育子女的夫妻,都延长了生育假。2016年1月1日以后合法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国家规定的产假98天(难产加15天、多胞胎每多一个婴儿加15天)期满后,都可再享受60天的奖励产假待遇,而且男方可以享受20天的护理假待遇。

为了保障夫妻生育健康孩子,政府提供10项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免费领取“湖南省孕产妇保健手册”;为孕产妇免费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筛查及感染孕产妇与所生儿童综合干预服务;为准备怀孕妇女免费增补叶酸;农村孕产妇在县级和乡级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全免费;为孕产妇免费进行5次产前检查、1次产后访视、产后42天检查;对准备怀孕的夫妻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新生儿免费发放“儿童保健手册”、进行新生儿访视、儿童健康体检;为在湖南省内所有出生的新生儿免费发放出生医学证明;免费提供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避孕节育手术);政府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计生服务。

除了10项公共卫生服务,我省还将加大对高龄妇女的孕前指导和心理疏导力度。让孕产妇了解优生优育知识之外,还告知孕前需做哪些检查和孕前健康检查的重要性,使每个育龄妇女都能自觉配合检查。

制订配套措施,努力让二孩生得好、养得好

首先,依法保障女性的就业权益。严格落实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制订和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配套措施,保障妇女就业、休假的权利,支持女职工生育以后能重返工作岗位。特别是鼓励用人单位制订有利于女职工平衡职业和家庭关系的相关政策,帮助女职工做好职业规划,坚决反对在妇女就业问题上的歧视。

其次,增加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配置幼儿照料、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满足新增加的公共服务需求。教育部门提出在大力增加公立幼儿园的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此外,政府还将推进月嫂、婴幼儿看护人员的培训,增加社会这方面人力供给,并且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方便妈妈们母乳喂养。

再次,完善家庭的支持发展政策。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障、住房、税收等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和家庭发展政策,为生育、幼儿养育、青少年的发展提供支持。预防出生缺陷,消除生育后顾之忧。优生优育是父母亲的最大愿望,新生婴儿的生理缺陷是父母亲的最大担忧,孩子的先天性不足往往给一个家庭带来灭顶之灾。为了消除这种阴影,我省也采取了许多措施。

一是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向我省捐赠1000万元用于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检测,并对确诊的贫困患儿提供每位3000至10000元的救助。

二是对筛查出的苯丙酮尿症患儿给予6000元/年治疗费用补助,共补助6年。2015年,苯丙酮尿症患儿已纳入我省新农合大病报销范围。

三是积极防控地中海贫血。在全省婚前医学检查、孕前医学检查及产前检查人群中普及地中海贫血血液学表型筛查。对筛查阳性给予基因诊断,对夫妇携带同型地中海贫血基因的孕妇提供产前诊断服务。

四是对贫困地区新生儿进行疾病筛查。2014年,我省30个贫困县开始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补助项目,免费开展遗传代谢疾病筛查及新生儿听力筛查。

五是对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手术救治。2009年以来,已为全省3500多例新农合患儿进行了免费手术,今后将继续进行。

六是实施“微笑列车唇腭裂患者深度关怀救助项目”。2011年以来,累计为全省4000多例唇腭裂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这一项目也将一如既往地实施。

我们相信,随着政府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实施落地,“二孩”家庭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忧虑会冰消雪融,更多的二孩将幸福地来到人间,快乐和健康地成长。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黄晚元 指导:段涵敏)

■链接

实施全面两孩对我省人口发展有何影响?

据省卫生计生委测算,预计湖南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20至35岁有较强生育意愿的人群规模约为207万,如果这些人群在3年内全部生育,则在2017年将形成一个130至160万左右的生育高峰。

由于本次高峰是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生育势能的集中释放,其特点是脉冲式的,短暂而猛烈,对各类社会公共服务的持续有效供给将是巨大的挑战。可以预见,该批出生人群在不同年龄段将会遭遇产床紧张、上学挤、就业竞争压力大等等。因此,提倡大龄育龄妇女尽早生育第二个子女,年轻女性适当推迟生育时间。

 

相关专题:热点话题谈心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