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谈心录】明晰产权的有效举措

2016-05-19 07:35: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明晰产权的有效举措

——我省如何实施好不动产统一登记

1月5日,当芷江侗族自治县东门口小学李会老师和妻子龙佳莹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手中领到湖南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时,乐得就像刚领到结婚证一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法律上的“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固定于土地、不能移动的、有独立实用价值的“物”。“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将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产权登记集中统一到国土资源一个部门来负责。2015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在全国实施。按照要求,2016年上半年,全国一半的市县要实行统一登记发证,年底实现全覆盖。我省也已明确,在11月底前全面执行到位。

那么,为什么国家这么重视不动产统一登记?它给老百姓的生活能够带来哪些好处?我省将如何推进这项工作呢?

“不动产统一登记”好处多多

这两年,社会上对“不动产统一登记”这项工作存在一些误解。比如,有些人认为,这是国家为了将来方便征收房产税特意推出的;有些人认为,这是为了方便查官员的房产;也有一些人认为,这是为了遏制“房叔”“房婶”炒房;还有一些人则担心自己的不动产隐私今后会泄露。其实,这些观点都是片面的。

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和查询系统建立后,有助于摸清不动产家底和“不正当交易”的问题,对打击腐败也会有一定作用,但实行统一登记最关键的目的,还是为了保护不动产物权,维护不动产交易安全,更好地维护老百姓的利益。

有了统一登记制度,就可以避免此前老百姓名下的各种土地权利由于部门分散登记而导致的重登、漏登,使我们的房产、土地、林地得到法律更有力的保护。大家在办这些手续时也会省去很多麻烦,不会出现以往住房要到住建部门办《房屋所有权证》、宅基地要到国土资源部门办《集体土地使用证》、承包的土地要到农业部门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栽种的树木要到林业部门办理《林权证》的情况。以后买卖房屋也不用在国土资源、住建多个部门来回跑了。

建立清晰的不动产物权登记信息系统,能够规避“一房多卖”“一地多卖”的欺诈风险。对于农民来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还可以更好地保障自己承包地、宅基地的权益,为“农地入市”创造条件。

对于财产隐私泄露的问题,大家也大可不必担心。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不动产登记信息就像大家存在银行的钱一样,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及有关国家机关才可以依法查询。如果有人违反国家规定,泄露不动产登记资料或者登记信息,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加速形成“多证合一”发证能力

为了做好这个利国利民的事情,2014年,我省就把不动产统一登记纳入了政府重大改革事项,并在浏阳、澧县、芷江3个县(市)开展试点。2015年,我省成功把由国土资源、住建、农业、林业等多个部门承担的各类不动产登记职责,全部整合到国土资源部门一家,省、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也全部整合到位。

2016年1月5日,我省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在浏阳、澧县、芷江三地同时颁发。但这还只是局部的,要实现2016年11月底前全省铺开的目标,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因为湖南有7200多万人口,土地总面积达21万多平方公里,要对全省现有土地、房屋、林地实现高性能大数据处理,并做到信息互通共享,是一项巨大的工程。

因此,我省2016年把重点放在市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能力建设上,统一部署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加强便民利民服务窗口建设,整合优化登记业务流程,以迅速形成“多证合一”发证能力。同时,加快建设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国土资源部门将全面加强国土资源主干网建设,着手对现有登记数据进行整理,尽快完成现有登记纸质资料及电子数据的移交,逐步建立完备的信息数据库,并逐步实现与住建、农业、林业、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的互通共享。

迈好“一证在手”的关键几步

2015年,我省在3个试点县(市)进行了不动产登记窗口标准化建设的尝试。相关的房产交易、税务征收、银行缴费等窗口都集中起来办公,业务流程全部实行标准化流水作业,并与乡镇、街道自动对接,实现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的“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试点经验为2016年全省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发证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板。全省将按照预定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确保如期把证书发到老百姓手中。

第一步是做好“权籍调查”,厘清权属关系。我省农村不动产权籍不明、权属不清的情况较为普遍,往往成为引发邻里纠纷的根源。2015年开始,省政府专门安排7.9亿元专项经费,打算用3年时间全面摸清权籍底数,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提供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

第二步是开展全流程的测试“预演”。为确保登记平台运行不出错,在统一登记发证前,市县一级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会安排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模拟运行,为正式启动登记发证做好充分准备,避免给老百姓带来不必要的周折。

第三步是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发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各市县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编制好发证工作方案,选择合适时点,发布政府公告,召开新闻发布会,逐步按照新的登记类型、内容、程序和簿证样式发新证、停旧证,在2016年11月底前全省全面实现统一登记发证。

建好跟踪服务的“保障网”

不动产统一登记对全国、全省来说都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工作量大,牵涉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但目前还缺乏相应的配套保障制度。2015年,3个试点县(市)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不动产登记审核、收费、纠纷调处等制度和办法,为我们防范新模式运行带来的风险提供了管用的经验。2016年,我省将紧密对接中央改革动态,启动不动产登记地方立法等工作,尽快形成全省性的法规制度体系,为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保驾护航。

一方面,省里将制定出台不动产登记收费、证书管理、档案管理、信息查询、安全保密及监测统计分析等一系列制度,完善信息查询共享、登记工作规则、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证书印制使用监管、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及监督检查、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提升统一登记的社会公信力。

另一方面,将按照“统一登记机构、统一登记依据、统一登记簿册和统一信息平台”的“四统一”要求,对全省原来未纳入登记范畴的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确权登记试点,逐步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消除权属纠纷隐患。

“耕云种月谱新曲,踏花归来马蹄香。”砥砺前行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一定能够为呵护百姓权益、服务湖南发展发挥独特的作用。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方先知 指导:唐爱平)

■链接:湖南省不动产登记中心揭牌

今年1月12日,湖南省不动产登记中心揭牌,年内全省将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

2015年3月30日,省编办下发《关于整合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明确土地、房屋、林地、草原等的登记职责整合到省国土资源厅。2015年8月27日,省编办函复省国土资源厅,批准组建湖南省不动产登记中心。截至2015年12月,全省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全部完成。

来源:湖南日报

相关专题:热点话题谈心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