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 新晋20家省级基地

2016-05-09 14:00: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5月9日,2016年湖南省社科普及活动主题周在常德启动。记者 龙腾 摄

图为授牌颁奖现场。记者 龙腾 摄

图为与会嘉宾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记者 龙腾 摄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作专题报告会。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5月9日常德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李紫薇)5月9日,以“普及五大发展新理念,凝聚改革攻坚正能量”为主题的2016年湖南省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在常德正式启动,同时公布了第四批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共20家。

本次活动是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常德市委、市政府承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出席启动仪式,并分别为湖南省社科普及志愿者小分队、常德市社科普及条例微宣讲小分队授旗。

2016年1月1日,我省社会科学领域第一部法律《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正式实施,并确定每年五月第二周为社会科学普及主题活动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法律常识、安全常识等方面的科学普及教育。

据了解,在为期一周的主题周期间,将围绕主题,以宣传贯彻《条例》为主要内容,举办主题报告会、展览、咨询等集中宣传活动,并组织社科专家、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机关、军营开展社科普及微宣讲、微展览、微咨询等系列活动。此外,各级社科普及基地在宣传周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以场馆为主阵地举办陈设展览、讲座培训等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举办了社科普及展览咨询,共展出“学习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展板20块,《湖南省社科普及条例》宣传展板32块,社科普及特色展区展板60块,组织相关学会现场设立咨询台,就社区居民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开展专家咨询服务。

启动仪式上,省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组委会还公布了2016年湖南省社科普及工作安排,将重点围绕开展社科普及基地建设、举办“湖湘大学堂”等系列讲坛、建立社科普及信息网络等7个方面,做好2016年社科普及活动。

主题报告会环节,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以“宣传贯彻社科普及条例 推动社科普及文化惠民”为题,深入阐述了《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的立法背景、立法过程、主要亮点,并提出全省须准确把握《条例》立法精神,促进和保障社科普及工作再上新台阶。

启动仪式上还通报了第四批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杨开慧纪念馆、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小学等20家社科普及基地入选,并对2015年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基地、读物、工作者名单进行表彰。

启动仪式后,省社科联还召开了湖南省社科普及工作会议,市州社科联、省级社科普及基地代表就社科普及工作和宣传贯彻《湖南省社科普及条例》进行交流发言。

附 获奖名单

2015年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

张志初、黄建华、王明高、郭建勋、王绍华

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

《100个人的“中国梦”》《直击官僚主义》《湖湘文化读本》《湖南抗战老兵口述录》《正在消失的中国古文明:古村落》

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

庄劲旅、熊梦林、朱丹、昌发军、冯光

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长沙简牍博物馆、湘潭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衡阳师范学院环境教育科普基地、中南大学健康护理研究中心

第四批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杨开慧纪念馆

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小学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国学之对联欣赏及创作知识普及基地

株洲市攸县石山书院

南华大学抗战历史与抗战精神展览馆

湘潭市韶山精神研究会

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岳阳职院人体生命科学馆

永州市零陵区柳宗元纪念馆

蔡和森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

向警予同志纪念馆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郴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郴州市望仙镇和平村

邵阳市松坡图书馆

南湖藏书楼

衡阳市博物馆

娄底市博物馆

第六届湖南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推荐名单:

决不能输在新的起跑线上—湖南改革进行时的思与行

因为祖国—寄给青年朋友们

热点话题谈心录•2015

唐浩明评点曾国藩日记

权力向善—我读《孙子兵法》

中华传统美德图说

我的高铁情缘—沈志云口述自传

法律明白人•农村实用法律案例精析

精神家园—湖南红色资源巡礼(上下册)

看故事学经济

我们家这十年

永顺老司城—八百年溪州土司的踪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