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2016-04-22 07:39:0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杨柳青 田甜 王曦] [编辑:刘颖]
字体:【

让互联网发展红利惠及广大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田甜 王曦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湖南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让互联网发展红利惠及广大人民。

与会代表、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卿立新说,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深刻体现了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如何“善待、善用、善管、善治”互联网的一系列重大核心问题,是一个极具现实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的行动指南,将对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产生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和引领作用。

“湖南作为全国互联网较发达的地区之一,下一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推进全省网信事业的头等政治任务,抓紧落实、落小、落地。”卿立新说,湖南将切实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掀起网上宣传热潮;紧紧围绕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目标,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进一步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夯实信息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强信息化服务普及、普惠,进一步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络群众路线,办好湖南微政务、红网百姓呼声等网络问政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造疏导网上民意、更加便民利民的新渠道、新途径;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网络公益,精心办好“湖南省网络文化节”等系列网络品牌活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着力打造网上共同的精神家园;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人才引进,支持鼓励媒体融合发展和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盟,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特别是围绕精准扶贫研究制定一系列“互联网+精准扶贫”计划,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让全省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互联网在给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受到了一些违法犯罪分子‘青睐’”。省公安厅网络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指示,按照“依法管网、以人管网、技术管网”的宗旨,一方面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始终保持对各类涉网犯罪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指导省内重要信息系统使用单位、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公共WiFi联网单位落实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加强上网实名身份认证,积极预防黑客入侵、破坏信息网路案事件发生,为我省由网络大省向网络强省迈进保驾护航。

“互联网已然成为社会各个层面自我表达的大观园,折射出方方面面的民意。”湖南大学品牌形象研究所所长梁媛谈到,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应该积极拥抱互联网,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政府部门应建设好网络平台,比如官微、官博,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同时,梁媛也认为,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和挑战,主流媒体应占领新兴舆论阵地。部分缺少专业新闻培训和自律的自媒体日益壮大,各种道听途说以及建立在道听途说基础上的评论成为一种干扰。越是这个时候,主流媒体的价值就越大:一方面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要积极作为,下“接地气”,上“接天线”,起到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

“自主研发是一个企业的生存根本。没有研发更新,企业很难走下去。”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网络信息安全主管唐梓浩对总书记说的“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深有体会。他说,这几年拓维广纳人才,特别是利用自身品牌影响力吸引了大批互联网高端人才,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持。拓维今后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竞争和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作为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湖南御家汇集团总裁戴跃锋更是倍受鼓舞。“我感到互联网从业者的社会地位和属性得到了明确和肯定。”戴跃锋认为,“互联网+”将在未来经济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御泥坊来说,去年线上就卖出了2亿片面膜。而网络市场秩序的进一步规范,对互联网企业是重大利好,也让他对企业今后发展充满信心。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