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粑粑》:山里采原料,城里细打磨

2016-04-18 08:29:0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梨园春色】

主创人员到偏远乡村采风3次,力求精益求精——

《月亮粑粑》:山里采原料,城里细打磨


王阳娟(后排左四)一行人与“岩寺营小学”师生合影。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4月6日至10日,湖南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副院长周亚男一行6人到了地处偏远的一个山村小学——江永县岩寺营小学采风。见到记者时,王阳娟透露,这是湘剧高腔《月亮粑粑》的主创人员第三次深入基层采风学习。

采风3次,只为精益求精

《月亮粑粑》是湖南省湘剧院创排的一部新剧,2015年亮相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并摘得“田汉大奖”。该剧由“曹禺戏剧文学奖”得主、国家一级编剧盛和煜担任编剧,“梅花奖”得主、国内杰出女导演张曼君执导,湖南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担当剧中女主角——乡村女教师秦雅云。

王阳娟说,第一次采风,她与导演张曼君以及灯光、舞美、音乐制作一行人,到凤凰一个偏僻的小村子,观察当地学校的外貌,了解当地学生的生活现状和老师的待遇情况。第二次采风,是在盛和煜带领下,他们一行人到武冈一个贫穷的山区,看到了比剧中还要破旧的校舍,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教师和学生们的淳朴纯真。

“通过这两次采访,我对剧中的角色也有了一些贴切的理解。对于生活在城市的我而言,要饰演出这样一个生活在农村的角色,仅仅凭借剧本,她的日常动作,她的想法情绪,我是无法完全把握好的。不去贴近生活,不去真实接触这些人,很多细节是仅凭想象做不到的。”王阳娟认为,正是因为编剧、导演、演员以及所有剧组成员,深入生活,接触了真实的原型,才让《月亮粑粑》有了感染力。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只是在省里取得好成绩。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冲刺今年中国艺术节上的‘文华大奖’。为了精益求精,真正演出农村的味道,我们萌生了第三次采风的想法。”

贴近生活,为角色增添血肉

出发那天,大雨滂沱。王阳娟、周亚男一行6人往南驱车急驰,朝江永县岩寺营小学赶去。

令王阳娟一行人诧异的是,这个学校全然不是过往采风地点那般破败的形象。校门上插着一面飘扬的国旗,学校有两层楼,上下有4间教室。前坪摆放着一张乒乓球台。小小的花坛里,树苗吐着嫩绿,一派清新之气。

此行,他们要采访的主角,是这个学校的校长兼老师——年过五旬的欧肇林。交谈中,欧肇林告诉采风团成员,之前的学校也是破破烂烂的。在好心人帮助下,筹得一笔善款,学校才焕然一新。

巧合的是,欧肇林的生活轨迹与《月亮粑粑》剧里的主人公秦雅云有惊人的相似:从事乡村教师30余年,视学生如己出;让女儿替自己上课,以便自己年纪大了以后女儿能接班;爱人也留在学校里为学生做饭……

“作为演员,我们居然在这次采风中找到了生活的原型。我们一边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暗自揣摩对方的动作;一边与他们交流沟通,感受对方的情感。当欧肇林说到自己的伤心事时,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并很自然地用手把泪水抹到了脸的两边。我暗暗把这个动作记在了心里,因为在剧中我也会流泪。”王阳娟说。

这一行,剧中的主要演员们深感收获颇丰。临走时,王阳娟作了一个决定。

走下舞台,艺术不仅是演绎

“我和同事们商量,回到长沙以后,义演一场《月亮粑粑》,为岩寺营小学募捐善款。这笔款项连同全体演职员的劳务费,全部捐给这所小学,帮孩子们实现一个愿望——建一个操场。开会时,这个建议全票通过。”说到这里,王阳娟笑得很灿烂,“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艺术。作为演员,我们不仅在舞台上演绎这些人物;同时,我们也要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做实事。”

这场义演,将在5月举行。湖南省湘剧院副院长周亚男说,近段时间,他们的重点依然放在《月亮粑粑》的编排上。自2015年在湖南艺术节上展演之后,《月亮粑粑》的文本已经修改了3次,力争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冲刺今年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

■链接

湖南省湘剧院在上世纪50年代曾被国务院誉为全国十大剧院之一,是湖南省直唯一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院团,2013年被评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

2011年,该院创排的现代戏《李贞回乡》入选文化部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2012年跻身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同年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2年,创排《谭嗣同》一剧,荣获第四届湖南艺术节上金奖的第一名,2013年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2014年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5年,该院新创剧目《月亮粑粑》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


 

相关专题:梨园春色——倾听湖南文艺院团的新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