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崛起汽车板高地

2016-04-12 08:54:2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编辑:刘颖]
字体:【

【湖南,发力供给侧】

湘中,崛起汽车板高地

——看华菱安塞乐米塔尔如何带动钢铁去产能

图为VAMA车间。 通讯员 摄

■编者按

3月31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湖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意见》要求进一步明确方向、加大力度、创新思路、细化举措,抓重点难点、抓关键环节,统筹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力争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钢铁产品促升级,煤炭行业破除“散小乱”,工程机械抓转型,“湘十条”去房地产库存……一幕幕风云激荡的活剧正在上演,一场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恶仗已经打响。

从今天起,本报将连续推出“湖南,发力供给侧”系列报道,立足相关行业典型,解剖“麻雀”,见证历史,为推进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活生生的案例。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唐爱平

4月初,走进娄底市吉星北路的华菱安塞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简称VAMA),但见花红柳绿,宛如置身花园。

宽敞明亮的车间内,酸洗和冷连轧、混合连续退火、连续镀锌等3条现代化生产线正在忙碌生产。

2015年,VAMA开发了25个钢种,已获得10多家国际和国内领先汽车整车生产商的认证,并开始为一些企业批量供货。

在钢铁行业艰难去产能之时,这里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4月份,镀锌线实现月度满负荷生产,连退线达到生产能力85%。”VAMA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德对项目的进度表示满意。

VAMA崛起全球高端汽车板生产基地,将带动湖南钢铁迈向中高端。

逆市而上

VAMA进军汽车板市场

两年前,年生产汽车板卷150万吨的VAMA汽车板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

此时,全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已非常突出。据统计,全国规模以上大中型钢铁企业超过1500家。据不同口径数字,全国钢铁行业的产能达到11-12亿吨,而利用率仅70%。

显然,推进供给侧改革,钢铁行业去产能首当其冲。国务院部署,5年内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吨至1.5亿吨。业界巨头武钢,8万职工将有半数另谋出路。

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VAMA逆市而上,其底气何在?

“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显然是结构性过剩。”VAMA首席运营官焦国华告诉记者,一方面是低端产能大量过剩,另一方面是大量高端钢材需要进口。据统计,2015年,全国仍进口精钢特钢接近1200万吨,其中高端汽车钢板接近200万吨。

瞄准盈利能力强的汽车板,华菱钢铁牵手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简称安米),组建VAMA合资公司,发挥华菱在热轧基板供应和安米在汽车板技术的双重优势,向中高端钢产品进军。

“做中国最好的汽车用钢企业。”VAMA成立之初便放出豪言。

严格质量

倒逼上游热轧板提质

VAMA汽车板项目一期总投资52亿元人民币,达产后年产汽车板卷150万吨,实现进口替代。事实证明,VAMA不仅仅是一个汽车板项目,也倒逼华菱不断提升上游钢产品的工艺水平。

打造高端汽车板产品,VAMA从源头开始对质量严格把关。

距离VAMA不到5公里的华菱涟钢,便是VAMA的原材料供应商。华菱涟钢2009年底投产的2250热轧板生产线,当年投产便陷入亏损。

作为VAMA原材料供应商,华菱涟钢对原来亏损的热轧板生产线进行了标准化改造,确保产品达到高端汽车板的生产要求。

记者在2250热轧板车间看到,长长的生产线上,火红的钢坯从加热炉出来,经过粗轧机-飞剪-精轧机-层冷等工序,到最后打包入库,也就是5分钟。

现场操作技术员谢光辉告诉记者,无论工艺技术、操作规程、设备维护还是板坯检查、加热、轧机参数的设定,都实现了过程控制标准化、精细化。每个板卷,喷有不同的代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可从源头找到症结。”

涟钢目前的产能为500万吨,随着VAMA产能的逐步放量,为VAMA配套的150万吨热轧板,自然成了市场需求旺盛的高端产能。

多方助力

把汽车板推向高端市场

在VAMA的新产品展厅,高强度、极轻薄、更安全的汽车板让人眼前一亮。

Usibor1500是VAMA的一种热冲压钢种,它在热冲压以后的抗拉强度达到1500兆帕。数据显示,通过使用VAMA高强钢,C级车总重量降幅可达19%,并在整个汽车生命周期内减少14%的碳排放量。

VAMA开发国内领先的汽车用钢产品,完善了湖南汽车产业链。对于这个投资项目,湖南省委、省政府倾注了大量心血。不仅在税收政策、土地供应等方面给予支持,还为VAMA与汽车整车厂合作牵线搭桥。

2015年10月29日,湖南省汽车板及零部件产业合作对接会在娄底举行。此次会上,由政府搭台,引导省内30家汽车整车企业及50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就汽车板整体解决方案进行对接,帮助VAMA畅通汽车板销售渠道。

在VAMA汽车板项目的带动下,娄底本土的华菱涟钢、三一集团、金华车辆、华达汽车空调、定园汽配、腾达半轴等一批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快速转型发展。目前,娄底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展到45家。

看好VAMA的发展前景,全球顶尖汽车板剪切配送企业西班牙Gonvarri公司与VAMA合资,成立下游加工配送企业华安钢宝利投资有限公司,在我国沈阳、常熟、重庆和娄底布局拥有先进的异形落料、激光拼焊工艺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中心,为客户提供整套的钢材加工服务,把VAMA汽车板推向更广阔的高端市场。

■启示

产品升级是最好的“去产能”

唐爱平

这几年,全国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导致钢铁价格持续下滑,大型钢企连年亏损。

湖南也不例外,钢铁行业从过去的经济支柱变成了眼下的亏损包袱。尽管与自身需求相比,湖南的钢铁产能似乎并不大,本土钢企却并没有因此而摆脱亏损的阴影。占本土钢铁产能四分之三的华菱集团,去年共亏损近30亿元。

亏损的原因,主要在于产品结构层级较低。因此,湖南钢铁去产能,既要关停一些闲置的、过剩的生产线,更要着力产品升级。VAMA汽车板正是瞄准盈利能力强的高端钢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并带动了上游原料钢供应,共同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链接

湖南钢铁“去粗取精”

根据《湖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湖南钢铁“去产能”,主要是“去粗取精”,重点落实3大措施:

1、抓紧落实省内钢铁淘汰落后产能方案,通过提高能耗、环保标准,实施差别电价、阶梯电价和惩罚性电价等差别价格政策,适当强化奖补支持等措施,加快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2、落实国家投资管理和产业政策,加强严重过剩行业项目管理,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和备案钢铁新增产能项目。

3、积极拓展市场空间,鼓励钢铁企业推进产品升级,加强汽车、船舶、核电、石油、桥梁等领域特种钢、优质钢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广结构钢在建设领域的应用。

相关专题:湖南,发力供给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