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杂技”创“奇境”

2016-04-12 07:52:4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刘颖]
字体:【

【梨园春色】

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创排的《森林奇境》,融入创新元素,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儿童杂技剧,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

“新杂技”创“奇境”

儿童杂技剧《森林奇境》剧照。 通讯员 摄

■开栏的话

自古湖湘文气足,梨园而今又逢春。

湖南戏曲源远流长。富有地方特色的湘剧,曾经红遍全国的花鼓戏,源于江苏昆山、在郴州扎根的昆曲,曾经一度“祁阳弟子遍天下”的祁剧,及汉剧、巴陵戏、阳戏、辰河戏、花灯戏、荆河戏、傩戏等,共19个剧种,璀璨耀眼于三湘大地。

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湖南文艺院团在攻坚克难中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传承发展戏剧舞台艺术,湖湘戏剧焕发蓬勃生机。多出舞台精品、多出戏剧人才,潇湘梨园万紫千红。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梨园春色》系列报道,讲述湖南文艺院团的新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4月2日,由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创排的儿童杂技剧《森林奇境》在院内的小剧场如约上演,人气爆棚。

穿着各种表演服的30多个小杂技演员在台上欢蹦乱跳,将森林里的小动物演得活灵活现,中间不时穿插着高难度的杂技表演,赢得现场观众喝彩。

从仅卖出17张票到场场爆满

小小的剧场由原来的排练室改造而成,不大的空间里被大小观众挤得满满当当,有些家长只能站在门口,依然看得津津有味。一位带女儿前来看剧的妈妈说,是朋友介绍过来的,感觉不错。每一位表演者都表现出了专业的高水准,尤其是小演员的全心投入令人感动,回去后她也要向朋友推介。

场内,省杂技艺术剧院演出经营部主任刘勇维护着现场秩序。他忙得满头大汗,却笑得很开心。演出休息间隙,刘勇告诉记者,《森林奇境》从去年的“六一”开始对外售票,当时来买票的人寥寥无几,他就站在马路上发传单,力邀带小孩的家长进来看戏。他说:“第一场演出,我们只卖出17张票。没想到,在这些家长的相互推介中,下午的演出卖出了100多张票。”刘勇还透露,如今《森林奇境》在省杂技艺术剧院的微信订阅号里拥有相当数量的粉丝,许多观众主动提水果来看节目,把水果送给自己喜欢的演员,现场气氛特别亲切。

在刘勇看来,去年6月上演的《森林奇境》,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一部杂技儿童剧,并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还吸引了不少外地的杂技院团来学习交流。湖南杂技发展也遇上了“奇境”。

从人才“外流”到“回流”

王蓓是《森林奇境》的编导。作为省杂技艺术剧院里有着近30年工龄的老员工,在2000年他曾停薪留职出去闯荡了一段时间。2014年,他选择重新回到单位,参演新剧目《梦之旅》并担任儿童剧《森林奇境》的编导。

王蓓说,与传统杂技“炫”技巧不同,如今他们更看重“表演”环节。“人是有极限的,仅仅去挑战动作的难度,到了一定程度就难以再超越。但表演艺术是无限的。我们的学员除了学技巧,也学舞蹈、表演,以后甚至可以尝试学话剧,与观众进行语言沟通。这条路,我们正在尝试中前行。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学员积极性很高,愿意去学,无形中也拓展了他们今后的发展之路。”

探寻“新杂技”与国内市场的融合

“我们一直在探寻如何将国外的‘新杂技’理念与国内市场实现最佳的融合。”省杂技艺术剧院董事、总经理赵双午认为,这是让中国的杂技艺术在国内市场更好走下去的一条光明大路。

赵双午介绍,“新杂技”对舞美音乐要求不高,也不以演员数量取胜,但是对演员的自身素质要求高。在国外,一些杂技演员还被打造成了“明星”,拥有自己的粉丝群。

“这是一种‘双赢’。一方面,打造杂技‘明星’可以让院团更好地留住人才;另一方面,杂技‘明星’也能为剧院带来粉丝效益。”赵双午认为,这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但这个过程需要时间,而演艺生涯短暂的杂技演员耗不起这个时间。目前,公司为演员们增设了许多锻炼的岗位,如培训老师、编导、灯光师等。

“只要他们有兴趣去做,我们就提供平台让他们锻炼。周剑虹、陈娜两位曾经是非常出色的演员。现在是优秀的培训老师,《森林奇境》这部剧里的小学员,都是以他们为主在负责训练。”赵双午说,“留住人才对于一个剧团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增设一些岗位,增加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发自内心喜欢这件事,他们就会更加安心。”

■链接

湖南省杂技团成立于1959年,2012年转企改制为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现有演职人员116名。50多年来,它在继承和发展我国民族民间传统艺术基础上,创演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气息和浓郁民族特色的杂技节目。

2008年10月,编创了大型杂技情景晚会《雏鹰展翅》;2009年9月创作了大型杂技主题晚会《芙蓉国里》,荣获“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首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和“田汉优秀剧目奖”;2015年1月推出大型原创杂技剧《梦之旅》,荣获“田汉特别奖”并成为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扶持项目;2015年6月创排儿童剧《森林奇境》,备受业内外好评。

 

相关专题:梨园春色——倾听湖南文艺院团的新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