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探访"高上村女子别动队":留守中的守护

2016-04-02 15:1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赵志高] [编辑:张梅]
字体:【

高上村女子别动队。

华声在线怀化讯(记者 李夏涛 赵志高)2016年3月底,本网记者来到湘西南边陲小城通道县平坦乡高上村,探访这里的一支“神秘部队”。

高上村距县城有40多公里,这里山高路远,经济落后,为解决家庭生计,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据高上村支书龙怀阳介绍,村里共有195户村民,935口人,80%的青壮年男女都外出务工,剩下的留守妇女大多四五十岁,堂上堂下,她们照顾老小;山间田野,她们战天斗地;村寨内外,她们建设家园。

是农民,还是消防员

高上村是侗族聚居地,大多为木结构民居,且历史久远,从六七十年到二三百年不等,干燥易燃,稍不注意就会酿成火灾。

2012年,通道县独坡乡新峰村和骆团村发生一起火灾,共烧毁房屋70余栋,100多户500多人受灾,“整个团寨几乎都烧光了”。此后,通道县委政府要求各个乡镇、村寨都要建立消防组织,制定消防安全制度。

“女子消防队就是在那种形势下成立的”,据高上村支书龙怀阳介绍。“男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村寨的消防工作只好落在了留守的妇女同志身上。”

据高上村主任杨玉花介绍,目前村里共有女消防队员26名,年纪最小的40多岁,最大的60多岁。

面对笨重的消防水泵和成捆的消防水带,记者问道:“这些粗重设备,你们对付得了吗?”

“没有问题,我们平常干农活可不比这轻松,能对付过来。”消防队领队、58岁的杨玉花告诉记者。

一有火情发生,在田间地头干活的她们,会第一时间向火场汇集,第一时间扑灭火灾。

2016年春节前夕,村民杨盛徐家熏制腊肉,不小心把木墙引燃,滚滚黑烟遮掩了半个村寨,临近房舍岌岌可危。女子消防队员迅速集结,几分钟内就把火灾扑灭了。

高上村距坪坦乡政府有事多公里山路,“山高路窄,等镇上消防车到达,至少需要二十多分钟,等消防车到了,房子基本上已经烧完了。”高上村安全专干龙春说。

女子消防队,在发生火灾时可以先行自救,为进一步的救援赢得时间。一般的小火灾,也完全有能力独立扑灭,村支书龙怀阳介绍到。

消防救灾,本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不但需要专业的培训,还需要专业的装备。

为了加强村民消防安全知识和意识,乡镇专业消防人员会定期组织女子消防队员们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救灾演练。谈到当前存在的问题,女子消防队领队杨玉花透露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装备不足。“现有的装备,都是消防队员和村民自己筹钱购买的,乡镇和村里两级政府里也支持了部分经费。”杨玉花说。

记者注意到,消防队员所穿的装备,并非专业的火场救援装备,而是普通的训练服。火场救援的必须装备——绝缘胶鞋也并不是每个队员都有。

可是,就在这样没有稳定经费来源、装备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消防队还是满怀战斗激情,全力守护着村寨历史悠久的侗家民居,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耕耘天地间,建设美丽家园

高上村虽然贫穷,但留守妇女们的战天斗地的精神并不萎靡。山间田野,记者看不到一点荒废的土地。

“这里是我们的家,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我们要努力把她建设好。”在田间干活的吴领妹如此说道。吴领妹是消防队里年纪最小的一位,40多岁,人很和气,说话总是笑盈盈的,队员都喜欢喊她妹妹。与其他留守妇女一样,她的丈夫外出打工,两个孩子都在县城念高中,家中还有80多岁的婆婆。

据村支书龙怀阳介绍,村里的留守妇女都很勤快,除了要照顾家中的老人小孩,山间田里所有的农活都要安排。往往是一大早吃过饭就去山里干活了,出门时带上饭,午饭就在山里吃了,天黑才回家。

村里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留守的中年妇女成立村里的“主力军”。村里的卫生清洁、村寨绿化等诸多工作,都落在了留守妇女们的肩上。据村支书龙怀阳介绍,村里的卫生清洁,主要由留守在村里的妇女同志们轮流负责,村寨绿化工作也是由大家一起来完成。

她们是一群留守妇女,精神乐观、积极向上,守护和保卫着侗家村寨几百年的文明和传统;耕耘天地间,建设着自己美丽的家园。她们戏称自己为“女子别动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