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纯新代表:“总书记的讲话为中联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6-03-08 13:51:0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刘颖]
字体:【

詹纯新代表在讨论时发言。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孙敏坚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在会上发言,并在会后和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感怀】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企业的“三去一降一补”非常有指导意义,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发言】

紧随“一带一路”打开产能合作新空间

2011年3月22日,总书记视察中联重科,对我们依靠高新技术提升制造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总书记对企业鼓励和期望,一直温暖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中联重科全体员工对总书记表示由衷的感谢。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方针政策,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奔向强国富民中国梦的强大决心和坚定信心。我完全赞同。

中国装备制造业当前面临着“三期叠加”的压力,正经历着转型的阵痛。 作为其中的一员,中联重科同样也在咬牙转型,苦练内功。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我们感受到历史包袱的消化压力和市场低迷的经营压力,但我们感受更深刻的是,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决策是英明的和及时的。 今天不忍痛转型,明天就会面临更大的痛苦。

在转型实践中,我们牢牢抓住产品创新这个根本,以极致的工匠精神闯技术关、质量关、成本关,以极致的创新思维提升产品智能化。一方面注重精细化管理,降成本、去杠杆、减库存;另一方面我们还注重产业转型,进入了环保、农业机械等新兴产业,这些新业务已占公司业务的45%。

经过这一系列的转型努力,企业总体已经企稳回升。 但我们意识到,持续的发展需要更大的市场。 转型升级还包括另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企业要走出去。

走出去,一方面是让产品走出去。我们在80个国家建立了销售和服务平台,在40多个国家建有限公司,业务辐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结果是投入分散、见效小且慢。

另一方面,我们又用并购的方式,让资本、文化、管理、产能一起走出去。 我们先后收购了英国、意大利、德国、荷兰、印度等国家 的一些公司。 开始尝试全面地走出去。

我们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后,注重用包容的文化,打造一个共享、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总部至今没有委派一个中国人去管理这个公司,但CIFA公司的日常经营纳入到了中联重科的管理体系, 既做到了相对独立、管理受控、全面协同,又做到了技术共享、产能 共享、盈利共享。 这种收购和管理的模式,得到意大利政府、工商界、员工的一致认同和赞誉,并获得了意大利国家的莱昂纳多国际奖。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的推进,企业有了更宽的国际视野,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遇,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5年5月12日,在白俄罗斯,在总书记的亲自见证下,中联重科成为首批入驻中白工业园的中资企业之一。

我们和当地知名的MAZ卡车集团公司合作,利用中国的工程机械技术和制造能力,与MAZ重卡底盘结合,只用了7个多月时间,就研发制造出了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三种规格的汽车起重机和环卫清扫车。 我们的产品在MAZ集团车间下线的当天,白俄工业部长赞赏中国 企业高的工作效率和好的专业技术,对这种国际产能协同的模式也非常认可,并称要做中联重科产品的代言人。

这个合作,我们利用了自身的技术和制造能力,利用了白俄罗斯的工业基础和区位优势,还利用了MAZ集团70多年的品牌影响力和 覆盖东欧、俄罗斯、中亚的市场网络优势,真正打造了一个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有较强辐射力的、中白合作的研发制造基地。

回顾我们走过的这一段路,之所以取得实效,是因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引导企业、支持企业,企业走出去有底气,转型升级的路越 走越宽。

在紧随“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践中,我们尝到了国际产能大协同的甜头;我们对总书记“一带一路”战略的思想精髓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我们有信心,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在政府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一定能做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企业。

相关专题:

决胜全面小康 “十三五”起航——聚焦2016年全国两会

 

相关专题:总书记到湖南团 代表们都说了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