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事追忆左亭:20年前他就创新了铁路管理方式

2016-02-25 07:34:0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年前他就创新了铁路管理方式”

——老同事追忆左亭与湖南铁路建设

左亭这辆奔驰的“火车头”,投身铁路建设近30年,用敢于担当的无私奉献和勇于创新的敬业精神,带领着湖南铁路快速前行。

“他的专业能力非常突出。早在20年前,他就创新了铁路管理方式。”2月23日,湖南城铁公司物资设备部部长向阳告诉记者。

向阳,曾和左亭一同在原广铁集团长沙铁路总公司共事。

“1995年,他在负责株洲北编组站上行系统建设项目时,就运用了层层分级管理、责任到户的网格式现代管理机制,可谓是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向阳赞叹,左亭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几年,就表现出了突出的专业能力,于1995年获得了“广铁集团科技创新进步一等奖”。

左亭敢于创新,更敢于担当。

沪昆客专湖南公司运营开发部副部长罗云灿,曾是左亭的老部下。

他回忆,高铁长沙南站建设之初,由于受到投资规模限制,只建设了一个站房运营武广高铁。然而,左亭以极具前瞻性的专业眼光分析:一定要为今后沪昆高铁进站预留基本站台,方便乘客在两条高铁间转乘!

在左亭的不懈坚持和积极协调下,如今的长沙南站实现了沪昆高铁与武广高铁的“无缝对接”,旅客进出站方便自如。

左亭敢于担当,更敢于攻坚克难。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即将于今年年底全线贯通。

“得益于左主任的专业决策,长沙市民将早日享受到城铁的快捷。” 湖南城铁公司总工程师杨伟向记者透露。

原来,在长株潭城铁的原规划中,雷锋大道站为终点站,与长益常铁路对接。因此,原设计中,从长沙火车站到雷锋大道的4站13公里线路,均从地下穿行,并没有设计列车掉头条件。

可由于长益常铁路暂未开工,如果原设计不调整的话,意味着长株潭城铁开通后,这13公里地下线路无法正常运营。

如何解决难题?

左亭为此多次下工地研究高效省钱解决方案。在反复研究论证下,左亭带头提出了一个大胆建议:从雷锋大道站向地上延伸9公里,这样,设在地面的站点可以让列车调头。

左亭向国家部委、省里多次协调之后,这9公里延长线项目于2014年立项成功。

“这个决策也确保了此前13公里的30亿元投资,尽快发挥效益。”杨伟说。

相关专题:“火车头”驰行一路领先 追记“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