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左亭:最后一顿是盒饭 最后一双鞋穿5年

2016-02-24 08:13:25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最后一顿是盒饭,最后一双鞋穿5年

追记践行“三严三实”好干部、省发改委原副主任左亭

记者 张浩 实习生 王燕

左亭(前排左一)在工作。(资料照片)

领导批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这个典型树得好!我们都要向他学习,向他致敬!把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发扬光大,他是真正的时代先锋,我们的楷模。

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得悉左亭同志逝世,我们都很悲痛。长期以来,他对工作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对自己严格要求,廉洁奉公,不愧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公务员学习的好榜样。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左亭同志是我省领导干部“三严三实”的一个典型代表,宣传部应积极推动成为宣传的典型。

他的最后一顿饭,是司机从食堂打来的盒饭,他边吃边看材料。他的最后一双鞋,是穿了5年、鞋底几乎被磨破的单皮鞋,他穿着它丈量过三湘大地的每一条铁路。

他是湖南省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办主任左亭。2015年11月17日,因长期高负荷的工作量,积劳成疾的左亭倒下,走完了他51年的精彩人生。

左亭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三湘四水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左亭同志是真正的时代先锋、楷模。”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分别对“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的先进事迹作出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把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发扬光大。

■记者 张浩 实习生 王燕

任劳任怨

职位没升,待遇大打折扣

怀邵衡铁路、黔张常铁路、渝长夏铁路……三湘大地上,一条条铁路在“火车头”左亭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不断延伸。

张吉怀铁路将于今年动工,这是湘西人民盼望已久的喜讯。然而,左亭却没能等到2016年的新年。

2012年,湖南加快铁路建设步伐,急需引进一名懂铁路工作的“干将”来担任省发改委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推荐了时任沪昆客专湖南公司副总经理的左亭。

“你还有什么要求吗?”问话的是省委组织部领导。“没有!”左亭没有半点犹豫,第二天就搬进省发改委办公。在后来的机构改革中,湖南省铁建办与省重点办合并为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办,左亭成为掌门人。领导们看得越重,他肩上责任也就越重。

一位熟识左亭的铁路系统官员说,从铁路系统调到湖南省发改委,是副厅到副厅的平级调动。“官位没升,待遇却大打折扣。”这名官员告诉记者,左亭在铁路系统是拿年薪的,但到了省发改委只有几千块钱一个月。对于亲人和同事们的不理解,左亭只回应了一句:“组织需要我,认为我能在这个岗位上发挥作用,我就服从安排。”

左亭担任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数年来,湖南省铁路建设完成投产里程近1000公里,完成投资1134亿元,建成铁路和在建铁路投资也一直位列中部六省前列。

清正廉洁

一身朴素,拍照像老照片

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这样评价左亭:“左亭太实在、太敬业了,实在到自己身体有病都忘了。在他的心里老百姓的事比天还大! ”

“镜头里,他总穿着一身泥土色的外套、浅灰色的牛仔裤。”承担机关摄影工作的信息中心干部田拥军说,特别是那双沾满尘灰的黑皮鞋,边缘被磨得厉害。田拥军打趣道,因为左亭穿着极其简朴且单调,拍出的照片就像是黑白老照片。

左亭去世后,同事们去他家里看望了一下。“想不到一个副厅级领导,管钱管物,家里却这么简陋。”左亭生前同事胡建生向记者描述:老旧小区、没电梯、窄窄的巷子小车都难开进去。房子是2001年左亭在广铁集团工作时买的分给铁路职工的集资房,不到100平方米。客厅里摆放着老旧的沙发和一台老式显像管电视机,厕所天花板上的墙漆已经剥落。

对于个人,左亭要求极其苛刻;但在工作中,他却对同事们“大方”得很。胡建生透露,有新来的小同志去找左亭签字,他会非常热情地问候几声,并把出差带回来的茶叶或小点心分给大家。有时候出差在外就餐,左亭也绝不会让下属破费,而是悄悄把单给买了。

胡建生说,以前过年过节,往往会有同事或下属想去左亭家里探望一下,都被他一一拒绝了。“所有的同事中,没有人知道他家里是个什么样。”胡建生说,要不是他走了,大家至今仍会被蒙在鼓里。

积劳成疾

胸口疼得厉害就拿书顶着

2015年11月17日,左亭的司机李振营永远记得这一天。当天的中餐是李振营帮忙从食堂打来的饭盒,一个香菜牛肉,一个四季豆,左亭一边吃饭一边急着看材料。当天晚上下班回家,左亭在赶写材料时倒下了。

李振营告诉记者,左亭生前就有高血压、脂肪肝等多种病症。加上常常不能按时吃饭,近年来他又患上了肠胃病。胡建生说,有时候左亭胸口疼得厉害,他就用一本书顶着。

妻子朱曼君向记者回忆,出事那天左亭在省里开完会没回办公室,直接回了家。“平时都是不到八九点不回家的,那天偏偏回得特别早。”朱曼君感到诧异,一问才知道老公身体不舒服。朱曼君清楚地记得,当时左亭打开电脑赶写材料,没多久从书房走出来,走路特别慢,她马上拿了把椅子让他坐下。哪知刚一坐下,椅子一偏就倒在了地上。

“他穿得不讲究,最爱吃的是辣椒炒肉。”朱曼君说,左亭常常对她和儿子说的一句话就是: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吃个辣椒炒肉就是幸福。在他心里,辣椒炒肉做法简单,却别有滋味。

最让朱曼君记忆深刻的,是左亭脚上的那双单皮鞋。“穿了5年,鞋底也磨破了。”朱曼君说,她想要给他买一双新皮鞋,却总是被拒绝。2015年国庆节时,朱曼君在商场看中了一双鞋子,打算过年时偷偷买给老公当新年礼物。可没能等到那一天,左亭却永远地离开了她。

相关专题:“火车头”驰行一路领先 追记“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