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亭同学追忆:他没能等到“忙完这阵”

2016-02-24 07:58:4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唐爱平

左亭总是说“等忙完这阵,就住院。”可是病魔却没有给他这个时间。

“要知道是这个结果,我就是硬拽,也要把他拽过来住院……”2月23日,左亭的同学、湘雅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高红梅无限惋惜地对记者说。

左亭到底有多忙?

2015年11月17日,左亭的生命就定格在这一天。

“左主任去世当天下午5点半,我还接到他的电话,吩咐我做两件事:一是他分管的北京联络处的事,一是落实一组重点项目的数据。”省发改委重点办副主任龚新平告诉记者。

“左主任去世前一天,我还给他订了18日去岳阳的高铁票,18日当天他还有两个协调会要开。”省发改委重点办陈新林告诉记者。

省发改委重点办副主任陈江平则告诉记者,11月16日去向左亭汇报工作,有个会议希望他主持,他无奈地说:“实在没办法,这个礼拜都排满了。”

在省发改委,左亭8天不换衣服是人人皆知的“秘密”。2015年4月20日,左亭从铁道部汇报完工作返长,家都没进,换洗衣服也顾不上带,就陪同国家稽察组一行到澧县和冷水江市稽察,每天白天深入基层看项目,晚上听取国家稽察组反馈意见,及时部署县市整改工作。一呆就是8天,衣服也没换一身。基层的同志提出要给左亭买一套换洗的衣服,但他无论如何都不答应,还笑着安慰人家:“我们铁路人早就习惯了,十天半个月不换衣服,都是常事。”

左亭为什么会这么忙?

“他把事业看得比天大。”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如此评价左亭。

左亭的勤奋敬业是出了名的。谢建辉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她发现左亭老是咳嗽,便叮嘱他去看看。“他也去看了医生,住了两天院就回来了。告诉我说,没发现什么大问题。”

“我知道他是放不下手头的工作,是真着急!”谢建辉告诉记者,左亭去世后,他的工作笔记本上还列着5条铁路的相关事项:娄邵铁路和石长铁路的开通,张吉怀铁路的开工,常益长铁路的前期协调,蒙华铁路的拆迁……

事实上,工作任务也确实很压头。左亭来到省发改委的这三年,正是铁路建设的黄金时期,湖南铁路建设任务重;2014年的机构改革中,湖南省铁建办与省重点办合并为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办后,左亭的工作量更大,加上他又分管稽查等部门,让左亭总感到时间不够用。

左亭经常说:“上了50岁的人每天睡5小时就够了。”晚上零点左右睡,早上7点半到办公室,是左亭的作息规律。出差时不是在市州马不停蹄,就是北上当“空中飞人”,有时为了节省时间,经常晚上乘坐长沙飞北京的最后一个航班,赶在第二天早上去相关部委汇报工作。

2015年4月体检后,医生建议左亭住院,做一个系统检查。“当时,湖南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张吉怀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都处在节骨眼上,他怎么能安心去住院?” 2015年6月,他的同学高红梅发现左亭脸色很黑,又催他住院。但此时,他的儿子正面临高考。“我们都猜测,一方面是工作走不开;另一方面,他也不想在这个时候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陈江平说。

左亭的忙与累,还源于他对工作的严格要求,认真负责。他容不得一丁点疏忽和应付。省发改委重点办鲁娇艳至今还记得自己在原省铁建办写的第一份材料。“那份关于湖南铁路建设和发展形势分析的材料,在左主任的指点下,经过六次修改才定稿。”鲁娇艳告诉记者,左亭耐心地提出修改意见,有时还会在批注中留下具体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以便鲁娇艳找到第一手资料;对于一些关键数据他甚至会亲自调度。

“他确实太累了,现在终于可以好好歇歇了。”鲁娇艳含着泪说。

相关专题:“火车头”驰行一路领先 追记“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

今日热点
焦点图